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访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中国入世两相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 13:00  新华网

  新华网瑞士达沃斯1月27日电(记者刘洋)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不仅使中国受益,也为世界提供了发展动力和市场机遇。

  2011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第十个年头,正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年会为此专门举行了中国“入世十周年论坛”。

  拉米在年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毫无疑问,加入世贸组织对中国、对世贸组织本身以及对世贸组织其他成员,都是一件好事。”

  拉米认为,通过加入世贸组织,中国成功巩固了之前20多年持续开放取得的进步。通过履行入世承诺,中国巩固了经济改革成果,使中国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各方面受益。

  通过连续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工业产品生产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拉米特别强调,中国以此为契机,成功带领数亿人摆脱贫困,在减贫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此外,拉米说,加入世贸组织还使中国获得了市场准入、贸易争端解决、贸易规则制定等方面的便利,也增强了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的信心,帮助中国赢得了大量投资。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也符合其他世贸成员的利益。拉米指出,对于其他世贸成员来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机遇。一方面,中国工业制成品和农产品进口税率在发展中国家中处于较低水平。另一方面,过去十年,中国在出口猛增的同时,进口规模也以每年近20%的速度增长。这些都给中国的贸易伙伴带来了机遇。

  拉米强调,中国在世界贸易中的地位决定了:如果离开中国,世贸组织就不能称为“世界”贸易组织。

  与此同时,拉米说,中国作为这个贸易体系的一部分,为维护体系的持续稳定提供了重要保障。这一点在危机期间表现尤为明显,当世界经济在许多方面经历严重衰退时,贸易体系保持了基本稳定。

  中国在享受融入世界贸易体系好处的同时,也认真履行了入世承诺。拉米对此表示赞赏。他说,中国在履行入世承诺方面总体表现很好,这一点得到了所有世贸成员的一致认可。他特别指出,中国在使国内法律与世贸规则相适应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拉米谈到,一些世贸成员对中国贸易领域的一些做法存在异议。他说,没有任何一个世贸成员在遵守世贸条款方面能够做到完美无缺,他鼓励中国总结过去十年的经验,继续推进改革开放。

  在谈到贸易平衡问题时,拉米表示,在尊重贸易平衡方面,每个人都会认同中国的出色表现。但他也指出,当前以产品整体价值为计量基础的贸易统计方式存在问题,使用以增加值为基础的统计方式更能反映国际贸易的真实状况。

  拉米说,中国外贸的特点之一就是承担了很多终端组装业务。在中国组装的产品很多使用的是来自其他经济体的部件或材料,因此产品的增值过程多数发生在中国境外。虽然中国通过将产品组装成型所获利润实际上屈指可数,但美国、欧洲、日本和其他许多经济体的海关仍将中国出口的终端产品的整体价值计入中国账上。拉米认为,这种统计方式扭曲了贸易的实际情况。

  因此,拉米提倡改变现行的贸易统计方式。他说,改变贸易统计方式不能消除贸易摩擦,但合理的统计方式能还原事实真相。掌握真实情况,才能更有效地解决贸易摩擦。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涉叛逃受贿等四宗罪被公诉
  • 体育美网-费德勒9年来首无缘4强 罗迪克退役
  • 娱乐李晨频送石头前女友吐槽:您搞批发的?
  • 财经发改委一日批复25条总计8000亿城轨项目
  • 科技专题:诺基亚推两款WP8手机 评测 视频
  • 博客李承鹏:铃铛下的狗 马未都:北大无校训
  • 读书长征中多少中共将领叛变 公主为何爱偷情
  • 教育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陪读推高租金
  • 育儿世界首位变性怀孕男欲怀第四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离职空姐开网店获刑 网友惊呼量刑过重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测试你是哪种爱情痴货 一夜情多夜情
  • 收藏近现代书画成交下降 邮政收到万元假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