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左晓蕾:十二五规划对GDP增长正面的作用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 11:39  中国网

  中国网讯,1月20日国家统计局正式发布去年12月CPI和全年经济数字,数据显示,初步测算,201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979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3%。增速比上年加快1.1个百分点。

  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1.9%,二季度增长10.3%,三季度增长9.6%,四季度增长9.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0497亿元,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186481亿元,增长12.2%;第三产业增加值171005亿元,增长9.5%。

  针对以上数据,记者连线银河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

  左晓蕾认为,物价在经过了去年12月份的回落之后,1、2月份估计还有上升的空间。

  一季度将是全年物价上升压力比较大的时期。一季度即将到期的央行票据大概超过1万亿,目前的通货膨胀其实是由食品价格、尤其是蔬菜价格上涨引起的,因此最重要的是要保持供应充足。基于这种判断,保持经济增速在两位数很关键。

  今年会有两大因素助涨CPI。一是,地方政府及个人仍有强劲的投资冲动,会推高CPI;二是国外因素。世界上的大宗产品、石油价格到底会不会再冲高,均是不确定因素。美国和欧洲都在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当他们的宽松货币政策蔓延到国际上时,就会把国际大宗产品的价格往上提,输入性通货膨胀依然存在。

  人民币的升值和通货膨胀是两个不可同时解决的问题。人民币不可能很快升值,这一点中国已经深深地吸取了日本的教训。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对GDP增长正面的作用是很强的。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