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明上河园荣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 20:50  中国产经新闻报

  本报记者 杨圣学报道

  1月14日,经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开封清明上河园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进入全国A级景区最高等级行列。这是继清明上河园去年底荣获“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后,摘取的又一个国家级金字招牌。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求,突出以游客为中心,强调以人为本。国家旅游局开展5A创建工作,目的就是促使各地方政府加大投资力度以改善景区硬件设施,强化管理以提升软件水平,并在全国现有的671家4A级旅游景区中筛选出一批质量过硬、吻合境内外游客需求,在国际上有竞争力,在国内真正成为标杆的旅游精品(绝品)景区。

  开封清明上河园是世界最大的宋代文化主题公园,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基地。它是以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的写实名画《清明上河图》为蓝本,以《营造法式》为建设标准,以宋代市井文化、民俗风情、皇家园林和古代娱乐为主题,以游客参与和体验为特点的新一代文化主题公园。景区投资1.35亿元倾力推出的《大宋·东京梦华》大型水上实景演出,以九阙经典宋词和一幅《清明上河图》串联在一起,打造成为中国以主题公园为舞台的最好的水上实景演出。由于不断的挖掘,时时的更新,清明上河园自1998开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超1000万人次,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尤其是刚刚过去的2010年游客接待量达到130.2万人次,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连续三年持续增长,尤其是去年增长了18.7%,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创造了旅游界令人称颂的“清明上河园”现象,成为北方主题公园的佼佼者。

  作为全国187家首批4A级景区之一的清明上河园,自2006年被河南省旅游局推荐为创建5A试点景区后,便开始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开始了积极创建5A级景区之路。景区专门成立了5A创建小组,通过贯彻质量等级标准,从细节入手,改善景区景观设施,加强了景区精品化建设,如重点在景区道路铺装精品化、景区引导标识精品化、景区小品精品化、景区卫生间建设精品化、景区食街建设精品化、景区休息设施精品化、景区数字化建设精品化等方面加大投入,每年都有几十个精品化改造项目完成,有1000多万元的精品化建设改造资金投入;同时也注重提升景区人文关怀,加强改造了进出口通道,专设残疾人通道、残疾人卫生间,为残疾人、老人免费提供轮椅;为方便游客观看引导标识,景区按照人体工效学原理对导示标牌适当调整。同时还扩大了游客中心面积,扩建了能容纳百人左右的影视厅,为在游客中心休息的游客提供座凳,满足了游客观赏和休息的需要。

  清明上河园总经理周旭东说,获得国家5A级旅游景区称号为开封市清明上河园提供了更广阔的的大发展机遇。2011年清明上河园将积极谋划上市,上市成功后三期艮汤园大型酒店也将提上公司发展日程。届时景区将以更宏大的规模、丰富的宋文化内涵、全新的古代娱乐设施、新颖独特的表演剧目、全新的休闲度假理念,打造中国古代迪斯尼乐园,引领中原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方向,给游客一个全新的娱乐体验。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