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雪松:股权多元化资本证券化是国企改革的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 08:40  中国经济时报[ 微博 ]

  本报记者 周雪松

  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经历了一场波澜起伏的改革历程,特别是近年来,关于国企改革的争议始终不绝于耳,有的还十分激烈,比如:对改革过程中国有资产流失的担忧和争论等,争议焦点还包括“国退民进论”和“国进民退论”。这些担忧和争论反映出国企改革进程中蕴藏着诸多深层次的矛盾。如果把国企比喻成一艘大船,那么这些深层次的矛盾就像无法绕开的坚冰。国企要继续前行,除了要解决这些深层次矛盾外,还要面对国内外日益复杂与激烈的竞争环境。

  实际上,无论是“国退民进”还是“国进民退”,其进退本身并没有错,关键在于进退是否符合市场经济的法则。诸多事实和问题表明,恰恰是体制改革的滞后严重阻碍了两种不同所有制企业之间自然的融合。

  不过,也应该看到,目前国有企业发展改革取得了一定的突破,比如:在扶持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做强做大方面。目前,虽然国企的数量有所下降,但其实力都显著增强。国有资本开始有进有退,当进即进,当退则退。以央企重组为例,通过组建国新公司,建立央企资产经营新平台,吸收整合市场表现不佳的央企劣势资产,以退为进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以利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大。央企整体上市工作也在加速推进。

  正如国家国资委主任王勇在日前举行的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指出的,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就要提高国有资本的配置效率;就要以股权多元化、资本证券化为方向,致力于建立规范的公司制企业。新一轮国企改革突出特点体现在,强调国有资本有进有退,优化国有资产配置格局,支持鼓励引导不同所有制企业之间相互持股和联合重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继续推动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大型企业整体上市或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

  尽管央企重组和整体上市只有一个开端,但可以预见,未来国有企业将继续在深化体制改革等方面破冰前行,朝着股权多元化、资本证券化方向疾进,推进整体上市,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建设规范的治理结构,建立完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领域也将取得进一步的突破,国企运行成本高效率低、内部人控制等许多过去常见的问题将会通过深化改革逐步得到解决。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