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厉以宁:应对成本推进型通胀 宏观紧缩政策无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 08:40  中国经济时报[ 微博 ]

  ■本报记者赵海娟程小旭

  “中国目前正在经历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次成本推进型通货膨胀,应对此类通胀,宏观紧缩政策是无效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1月15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0-2011?上说。

  近几个月,价格上涨、通胀压力一直牵动着国人的神经。2010年11月的CPI创下28个月新高,达到5.1%,更是加剧了通胀预期。为此,政府已多次采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等手段抗击通胀,中国的货币政策已由积极转向稳健。1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但厉以宁强调,“对需求拉动的通货膨胀,采取紧缩政策是有效的,但对于成本推进型的通货膨胀,紧缩的宏观政策无效。”他表示,从去年开始,中国面临的成本推进型通货膨胀压力越来越明显。而成本推进型通胀主要是由四种原因造成,包括原材料短缺造成的商品价格上涨;农产品供不应求引起的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而引起物价上涨以及由需求和成本拉动引起的土地和房产价格上升。

  “宏观紧缩政策不能解决原材料短缺,不能解决农产品价格上涨的问题,也不能把劳动成本上升的问题消除掉。紧缩政策可能对房价上涨、土地价格上涨有一定抑制作用,但既然已经上升了,成本还在推动着总价格的上升。这是我们需要注意的问题。”厉以宁说。

  他建议,中国在制订“十二五”规划时应关注成本推进型通胀压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他说,中国企业应认识到,靠低廉劳动力成本参与出口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企业应该靠自主创新、产业升级、技术进步去打入国际市场。此外,要加快广大农村劳动力的技术提升,加快人力资源结构的调整,逐步把中国建设成为工业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与此同时,在劳动力成本上涨的背景下,现代服务业将会有好的发展时机,我国应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