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盖特纳对华诉求清单 摆正人民币汇率议题位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 00:18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

  熊敏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的序幕正逐渐拉开。

  北京时间1月12日晚间,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华盛顿发表演讲,评述胡锦涛访美前的中美关系。演讲和问答持续了45分钟,其中最引人注目之处是,盖特纳淡化了对人民币汇率的压力,提出恢复美国经济不应该靠其他国家,而应该加强自身经济的竞争力。

  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盖特纳承认,人民币汇率争议的严重程度,因为中国的高通胀率而降低。“考虑到中国通胀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人民币兑美元实际汇率的年均升值速度肯定远高于6%。”

  在接下来的几天内,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和国务卿希拉里,还将就中美关系发表公开演讲。

  盖特纳演讲的地点,选在了美国培养外交人才的摇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财政部长似乎是要借此地警醒美国下一代的外交官:你们要关注中国,20年后它将成为世界重要强国,连美国的命运也将与它紧密相连。

  尽管中美这两个大国在很多问题上还没有步调一致,但在胡锦涛访美的新闻发布进程上,两国保持了一致。盖特纳演讲同日,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在记者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担心所持规模巨大的美国国债的安全。

  就在盖特纳演讲的前一天,即1月11日,中国银行在美国开通了人民币交易试点,业务范围虽小,但凸显出人民币迈向国际化的重要象征意义。

  一系列事件表明,中美双方正为胡锦涛访美定下各自的基调,而最终的谈判与博弈结果令人期待。

  摆正汇率议题的位置

  盖特纳对人民币2010年以来的升值幅度表示认可,并调低了人民币汇率在美国对华诉求清单上的位置。

  盖特纳演讲的主持人,霍普金斯学院资深兼职教授鲍泰利(Pieter Bottelier)这样评价盖特纳的演讲:他观点务实,言辞简练。

  这一次,盖特纳没有在人民币汇率上措辞严厉,反而提醒听众要摆正人民币升值在美国经济恢复和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位置。

  很多美国政客将美国经济衰退归罪于中国,其中最大的“罪”在于人民币币值被低估,他们强烈主张美国政府以国民经济利益为本,施压人民币升值。这些人的代表包括劳工组织利益集团。由于劳工组织在当今美国政界颇为得势,这给中国的汇改制造了不小的压力。

  但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国际机构领导人则认为,人民币升值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盖特纳当天的演讲也试图帮助美国人摆正认识:美国经济的问题在自身,不在人民币汇率。盖特纳认为,说到底,美国经济的恢复不应该依靠其他国家,而应该靠自己。

  他对人民币2010年以来的升值幅度表示认可,并调低了人民币汇率在美国对华诉求清单上的位置。

  他依然主张人民币需要升值,但口气是劝诫的,“我相信让人民币在符合市场预期的前提下加快升值步伐,符合中国利益。”盖特纳说。

  在问答环节中,有日本记者向盖特纳提问,是否满意目前的人民币升值水平,这本来是盖特纳进一步施压人民币汇率的好机会,但他没有正面回答。此举背后,显示出美国政府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认识转变。

  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人民币汇率受到美国国内的立法考验和国际上的政治压力。美国曾企图将责任尽可能多的推到人民币汇率被低估问题上,民主党执掌白宫后国内劳工势力将矛头对准人民币汇率,奥巴马政府也动员他国联合施压人民币。

  2010年人民币在外部环境困难的情况下,实现年度升值6%,但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却不降反升——人民币汇率与美国经济的关联并非如有些人所说的那么紧密。

  事实胜于雄辩,国际社会逐渐对美国言论失去兴趣,在2010年的IMF世界银行年会正式会议上,人民币汇率甚至没有成为话题,美国陷入孤军奋战。

  在胡锦涛访美一周前,奥巴马在白宫会见了法国总理萨科齐,后者是2011年G20峰会主席国和东道主。两个西方大国领导人为下一届G20重点议程放在哪发生了分歧。萨科齐暗示,美元应减少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分量。

  而美国国内针对人民币汇率的立法也因为缺乏足够支持,最终不了了之。

  至此,人民币汇率的压力逐渐缓解,美国政府将更多精力集中在能够切实扩大美国在华利益的其他方面。

  中美诉求对垒

  鲍泰利认为,美国政府此时争取市场准入和知识产权保护比追求人民币升值更明智。

  汇率议题的位置已不再居首,美方对中国的诉求又有哪些呢?盖特纳直截了当地指出:希望掌握更多中国市场和引导中国经济减少对出口的依赖。

  在这两大原则下,盖特纳提出对中国的四点诉求:政府减少对中国企业的补贴,使市场竞争环境更公平,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通过扩大教育、医疗开支等途径转变经济增长结构。

  霍普金斯学院资深兼职教授鲍泰利认为,美国政府此时争取市场准入和知识产权保护比追求人民币升值更明智。“过去2年,企业界感到中国的贸易保护明显加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当然是一个重要问题,但其他问题更紧迫。”

  说到底,要看人民币汇率在美国影响谁。如果中国不提升汇率,吃亏的只是美国一些小出口商,因为他们的产品没有了国际竞争力,但如果中国不放开市场,那众多美国大企业就要吃大亏,这个对美国的打击更大。

  更何况,连盖特纳也相信,人民币升值是必然,中国今年的通胀间接推高了人民币实际汇率。鲍泰利测算,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去年实际升值7%以上。

  而中方也有自己的诉求。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在1月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关心在美国投资的安全性,对于美国就这些投资的安全性发表的积极言论,中国将表示欢迎。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

  崔天凯同时称,稀土不应成为美中两国之间的问题,中国的稀土储量只占全球的三分之一而已。

  目前,美国广泛存在的一种观点是:美国经济不好是中国的错,因此美国要好起来就必须让中国“改错”。盖特纳并不赞成这种看法。“美国人必须明白,不管我们怎么说中国,美国的问题首先是依靠华盛顿来解决,而不是北京。”

  崔天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毫不回避地谈到两国之间的分歧和摩擦。他表示,不管是因为国情差别所产生的问题,还是由于发展相互关系当中遇到的摩擦和分歧,都应该本着相互尊重、增进互信的精神来对待和处理。“这种精神也能充分体现在胡锦涛主席这次访问之中。”崔天凯说。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