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满18岁,也可以学盖茨当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 00:00  红网-潇湘晨报

  有志不在年高,没满18岁又怎样?如今,在湖南,未成年人也可以开公司、做股东、当老板了……

  昨日,省工商局发布《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推进全民创业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在放宽领域、发展主体、降低门槛、壮大主体、重点帮扶、依托网络、培育品牌、引导民资、规范市场和健全机制等十大方面推出有力措施。

  “2010年我省市场主体虽然增加了15%,但和其他发展省份相比还有很大的空间,这个举措将有利于提高我省经济总量,全民创业高潮很快就要到来。”省工商局局长刘国湘表示。本报记者王城长长沙报道

  主体扩大:未成年人等10类人员可创业

  在当前就业难的背景下,创业潮由沿海向内地推进,而此次措施又给这些创业族有何利好消息?记者了解到,亮点就在放宽市场准入方面——支持乡镇失业人员、失地农民、退役军人、随军家属、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归国留学人员、残疾人和刑释解教人员自主创业,支持省外、国(境)外人员、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回湘投资创业。

  比如,支持城乡居民利用当地资源、自身条件开办农家乐、特色小吃、农村家庭旅馆、休闲娱乐、特色农产品加工销售等。也可在不改变土地集体所有性质、不改变土地用途、不损害农民土地承包权益的前提下,允许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出资入股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

  不过,记者发现,此次最大的亮点在于,允许暂不具备工商登记注册条件的自然人,提交本人真实身份信息后,开展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业务,特别是允许未成年人为股东或发起人投资设立公司制企业(1人有限公司除外),同时,还允许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依法继承、接受赠予成为公司股东。“这也是湖南首创。”刘国湘介绍。

  此外,已经创业的主体也有做大做强的政策扶持。例如,对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设立公司,对非公司中小企业法人进行公司制改造时放宽变更登记条件;鼓励创业主体依托网络参与商品交易及服务等。

  门槛降低:可申请减少注册资本

  除了降低创业门槛,还有就是随之而来的优惠政策。《措施》明确规定,允许创业人员自行申报出资额申办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创业人员以商标权、专利技术、专用技术、高新技术成果等非货币资产出资创办中小企业,非货币资产出资额最高可占企业注册资本的70%。”刘国湘介绍说。

  记者发现,在放宽创业群体的同时,也给了这个群体特殊照顾。对于上述提到的下岗失业人员等10类创业人员申请个体经营的,免收登记类、证照类费用,并提供“绿色通道”服务。

  为扶持做大企业品牌,创业人员申请企业名称登记时,将行政区划放在字号、行业、组织形式之间使用,创业人员经授权、许可,使用授权人的字号或者注册商标作为其企业字号。

  此外,《措施》还规定,经营地不一定非得经营者自己所有,租赁宾馆、酒店、商场等作为经营场所的,允许以租赁协议和该宾馆、酒店、商场的营业执照复印件为经营场地使用证明。

  湖南省工商局副局长阳芳华透露,“登记费和注册资本是创业人员的首道门槛,而该政策允许创业人员共同投资设立的有限公司,在首期出资到位的情况下,可申请将其余注册资本到资期限延长1年;因资金无法到位,企业申请减少注册资本的,准予办理变更登记、通过年检。”

  [相关链接]

  创业领域,可“非禁则入”

  全民创业潮起,哪些行业可以涉足?

  湖南省工商局局长刘国湘介绍,坚持“非禁则入”原则,鼓励创业主体和民间投资进入国家法律法规未禁止的行业和领域,“支持各类创业主体投资参股电力、电信、铁路、民航、石油、银行、证券、保险行业,或参与供水、供气、供热、公共交通、污水处理以及教育、文化体育事业、经营性医疗机构、社会福利等公共事业和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记者王城长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