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泰航空加薪谈判破裂 八成航班服务或瘫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 02:06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

  每经记者 李潮文 发自深圳

  由于劳资双方关于加薪的谈判破裂,香港国泰航空有限公司工潮一触即发,而这势必会影响即将到来的春节客运服务。

  1月11日,国泰资方和空中服务员工会举行今年首次例会,工会重申不满资方提出的4.5%加薪幅度,要求重启谈判;但资方强硬拒绝,坚持没有再谈判的空间。此举令工会强烈不满,决定随时发动“按章工作”,可能于本月底即农历新年前进行。

  加薪幅度远低于盈利增长

  在过去两年,因金融海啸导致的客运量减少,国泰航空曾有过两次变相减薪。2010年,国泰航空运营出现好转,就在当年11月,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将不少于125亿港元。就在公司公布该喜讯的同时,管理层表示集团将为员工加薪。国泰航空提出的加薪方案是:加薪4.5%,加上年终第13个月薪金以及不少于5星期薪金的2010年利润分红。

  有业内人士透露,国泰航空的加薪幅度远远低于公司利润的增长。

  而工会对此方案也表示了不满,主要是因为机师获得的加薪幅度约为15.2%,而空乘人员与之相比差距巨大。工会副主席关笑华表示,空乘人员的实际加薪幅度只有0~1.5%左右,并称存在差别待遇,空乘人员的薪资本来就远低于飞行员,他们应当获得公正待遇。

  面对工会的举动,国泰航空管理层却拒绝低头,坚称在这一问题上没有谈判余地。国泰航空行政总裁汤彦麟11日表示,公司不会再与工会进行商讨。国泰企业事务董事庄伟茵也称,“对于年终薪酬调整,公司已在去年11月向全体员工公布详细内容,不会再进行讨论,大家必须向前看。”

  或影响内地游客出行香港

  不难想象,一旦工会发动“按章工作”,或将导致国泰航班服务瘫痪。

  关笑华透露,工会按章工作的做法主要集中在登机前的机上安全检查方面,以往一般须在10分钟内完成;一旦按章工作,空服人员会仔细检查每一事项,时间将会多出数倍,预料每个航班会延误20分钟至半小时。

  据了解,国泰现有8000多名空服人员,当中约八成属工会会员,也就是说,一旦该行动发起,大多数国泰航空的航班都会受到影响。关笑华预料,多达八成航班将受影响,在连锁效应下,国泰航班服务可能瘫痪。

  业内认识分析,国泰的这一争端对内地游客春节期间出行香港或带来巨大的影响。国泰航空是香港特区第一大航空公司,在内地往来香港的客运业务中占约35%的市场份额。而春节期间是内地游客前往香港购物旅游的高峰期之一,工会此举给原本负荷较大的客运服务将增加更大的压力。

  但香港职工盟总干事邓燕娥表示,按章工作是比罢工较为温和的工业行动,尤其在公共和交通服务领域,既可以收到震撼效果,但不至于拖垮整个服务系统;更重要的是,这属于完全合法和符合公司规定的手段,无须担心要承受严重的后果。

  其他工会组织可能效仿

  分析人士表示,国泰本次争端正是当前香港劳资关系的缩影,大批打工人士在金融海啸后接受冻薪、减薪、放无薪假等“共度时艰”的措施;可是当经济复苏后,公司给予的加薪幅度却远低于通胀和GDP增长率,尤其在叫价能力较低的基层劳工之间,积累了不少怨气。

  邓燕娥表示,根据香港职工盟旗下多个属会统计,很多行业今年的加薪幅度只有2%至3%,远远赶不上通胀的水平,这让打工人士有很大怨气。

  邓燕娥指出,劳工界正密切注视本次国泰事件,一旦“按章工作”成功进行后,包括巴士工会等其他劳工组织都有可能效法,以合理手段争取改善报酬。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