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壹基金成为独立公募基金 开始去李连杰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 01:41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

  陈汉辞 黄树辉

  壹基金从中国红十字会脱离成为公募基金会,11人豪华团队将开始“去李连杰化”

  三个多月前,李连杰英雄落泪,昨日终于露出欣慰笑容。

  2011年1月11日是中国慈善事业值得铭记的日子,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举行挂牌仪式,其成功注册意味着壹基金从此具备独立的法人身份,可以公开募款。

  深圳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马宏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壹基金落户深圳,成为深圳第一家民间发起设立的公募基金会,这一体制突破得到了民政部的支持,并代表着未来民间组织管理改革的方向。

  2006年以来,李连杰已为壹基金奔走了四个多年头,但当壹基金终于获得独立,创始人却只能选择退居幕后。

  深圳壹基金原始基金为5000万元,由上海李连杰壹基金公益基金会、老牛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万通公益基金会、万科公益基金会等五家基金会发起。

  “11日只是挂牌仪式,接下来还是有很多事情要做,包括壹基金清算完成后,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将终止实施,该基金终止前资助的公益项目(除通过红十字会系统实施的以外)交由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继续实施和管理等,都要过渡。”壹基金内部一位管理人士表示。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透露,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自2007年发起至今,募集捐款1.9亿多元,资助支出1.4亿多元。

  从今以后,创始人李连杰只担任理事。“去李连杰化”后的壹基金能否在豪华团队的治理下为中国慈善事业走出一条新路?

  李连杰的眼泪

  去年9月12日,李连杰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面对面》采访时透露,该慈善计划目前正面临严重的危机。他说,壹基金存在中断的可能,谈到这些时,李连杰的泪水差点奔流而出。

  对于李连杰首次面对媒体如此倾诉困境,公众感到诧异。

  2006年12月14日,在《满城尽带黄金甲》的首映式上,李连杰首次对外公布将携手中国红十字会设立“壹基金”计划,致力于灾难救助和青少年心理健康援助。

  壹基金的概念是1人+1元+每1个月=1个大家庭,即每人每月最少捐一元,集合每个人的力量让小捐款变成大善款,随时帮助大家庭中需要帮助的人。

  “就像盖一座城市。如果这个城市没有发电厂,没有蓄水池,没有卫生处理厂,就没办法住人。怎么将公益平台搭建起来,这是壹基金的工作。”李连杰表示。

  在中国,基金会分为公募和非公募两种。公募基金有权向公众募捐,而非公募基金无权向公众募捐。中国没有民办公募慈善基金会的先例。李连杰要想向公众募捐,必须挂靠单位。

  2007年,“壹基金计划”与中国红十字会签订一个三年合约计划,但作为中国红十字会的一个专项,“壹基金计划”没有相应的执行团队实施项目管理。为此,2008年10月,上海壹基金获批成立。同年11月,上海壹基金与中国红十字会签订协议,成为“壹基金计划”的项目执行机构。

  李连杰承认,作为一家非公募基金会,上海壹基金使用“壹基金计划”公募而来的资金,在实际运行中也有诸多障碍,最大的问题是法律主体不明确。

  与此同时,由于没有独立账户和公章,“壹基金计划”手机小额捐款平台无法方便操作。

  李连杰将“壹基金计划”形容为一个没有身份证的孩子。“这三年这孩子起码还健健康康的,没出什么事,但是他没身份证。”李连杰说道。

  据业内人士透露,去年年初,壹基金开始在民政部办理公募基金会申请程序,希望给壹基金一个独立合法的身份。

  深圳抛来“绣球”

  可能连李连杰自己也没想到,镜头前的这一个小时,不仅让公众第一次真正去关注私募慈善基金在国内的生存状态,也成为改变壹基金命运的契机。

  “我们也是在媒体上看到他们的消息,取得了联系,但要说一点,我们即使不找‘李连杰’,也会找‘黄连杰’,这本身就是我们要探索的一条路。”深圳市慈善会秘书长房涛告诉本报记者。

  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刘润华日前告诉媒体,他也是在电视上才得知壹基金的困境。思索两周之后,他主动向壹基金抛出“绣球”。2010年11月28日,深圳壹基金理事会向深圳市民政局提出登记申请,12月3日,申请获批。

  这不得不提曾备受关注的《深圳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下称《方案》)。2009年5月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此《方案》,要求深圳在四个方面“先行先试”,并在行政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社会领域改革等六个方面实现重点突破。

  “当时,我们是第一个上报项目的。7月,民政部就与深圳市共同签署了关于‘民政事业综合改革合作协议’,其中授权深圳开展基金会、跨省区行业协会、商会登记管理试点探索。”房涛表示。

  深圳市此前也在民政管理方面进行了尝试。

  2008年9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发展和规范我市社会组织的意见》,对工商经济类、社会福利类和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实行直接由民政部门登记的体制。2009年7月,民政部与深圳市政府签订了《推进民政事业综合配套改革合作协议》,同意深圳“探索建立社会组织直接向民政部门申请登记的制度”。

  2010年3月份,深圳出台部市合作的实施方案,正式开始社会组织登记改革,提出“启动基金会的登记管理试点工作”,大力培育非公募基金会,探索开展在深涉外基金会的登记工作。

  “当李连杰有这样的表达时,我们在衡量,在现有的法律政策框架下,有没有可能促成,后来发现,在创新与法律层面,我们是合拍的。当然中国的经济发展到这种程度,足以支撑类似的需求。”房涛表示。

  去李连杰化

  不过,有消息人士称,深圳市民政局的领导最初找的是王石来运作此事。其实,此时的王石与李连杰已有合作。

  “壹基金此次转公,一是李连杰本人对慈善的用心程度,大家都看到了,相对于其他明星做慈善,他是用尽浑身力气在做,二是壹基金本身发展也不错,最为重要的一点,其人脉关系促成了这件事的成行。”一位慈善人士表示。

  就在去年年初,李连杰曾向部分企业家发出邀请,希望借助企业家的管理经验、管理能力在基金会的管理和发展上给予帮助,王石遂接受邀请,成为“公募基金筹备组”召集人。

  昨天挂牌的壹基金,周其仁担任理事长和法人代表,王石担任副理事长及管理委员会主席,杨鹏担任秘书长。其理事会由11人组成,包括李连杰、周其仁、王石、柳传志、马蔚华、马云、马化腾、牛根生、冯仑、周惟彦、杨鹏。

  “以第三方的看法是,这是一个‘去李连杰化’的过程。”瑞森德企业社会责任机构创始人兼总裁段德峰表示。

  李连杰在接受腾讯新闻采访时表示,因为一直想做百年基金会,如果一个基金会,只是靠自己个人的公信力,和他做了一些事情得到大家的认同,是不够的。

  “李连杰死了怎么办?个人英雄主义的旗帜,是不可以持续发展的。”李连杰说道。

  李连杰希望经历磨合期后,经过二、三届之后,将来形成一种机制。在这种机制下,谁来都可以继续承担责任。

  其实还有一个原因没有点破,作为一个新加坡籍华人明星,以李连杰个人的影响力,在中国目前的体制和政策导向下,尚无能力顺利拿下公募基金会的牌照。

  马宏称,尽管壹基金开创了非公募基金会转向公募基金会的体制探索,但深圳在未来的社会组织登记改革中仍不会“大开闸门”,未来的社会组织登记改革导向仍是大力发展非公募基金会。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