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酝酿推出新货币流通量统计口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 01:41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

  丁晓琴

  由于直接融资逐年扩大,为了更好地执行宏观审慎政策,央行开始酝酿推出一个新的货币流通量统计口径——“社会融资增速指标”。该指标侧重于描述“社会融资规模”,或将部分取代M2(现金+居民储蓄存款+企事业存款)在货币政策制定过程中的参考指标地位。

  有消息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日前举行的一次会议中,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建华表示,为了更准确、更真实地反映全社会货币流通量,央行正在检验一个新的货币流通量统计口径,该口径被称为“社会融资增速指标”。

  据上述消息人士透露,“社会融资增速指标”包括了全部金融机构(包括银行、证券、信托等)对社会实体经济的融资,经央行相关部门的测试表明该指标与GDP的拟合程度较好。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本报记者表示,在社会融资总量衡量方面,该指标将覆盖直接融资、间接融资以及其他一些界限不清的融资,主要包括银行、证券、信托、债券、PE以及小额贷款等,其中PE融资规模统计起来存在一定难度。

  目前,我国货币政策是以广义货币供应量M2为中介目标,其主要由M1(现金+企事业活期存款)和居民储蓄存款以及企事业定期存款组成。随着近年来直接融资扩大,M2这一指标的缺陷日益凸显。

  连平说,过度关注M2指标容易造成这样一个印象,即“信贷上去了,我就压;信贷下来了,我就放”,其实可以把其他方面的融资渠道考虑进去。另外M2也容易引起这样一种想象,就是信贷放得少了,整个社会融资就不行了。而新指标会显示其他方面的融资还是很不错的,也是可以满足需求的。

  央行公布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为7.95万亿元,相比而言直接融资规模已经不可小觑。

  Wind资讯显示,2010年A股总募资金额达到10016.32亿元。

  此外,据财汇资讯统计,2010年(12月31日未纳入统计),国内57家信托公司合计发行信托产品2370款,发行规模合计2617.04亿元。另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截至2010年12月底,国内阳光私募产品的总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超过了2000亿元。

  小额贷款公司也在2010年迅速发展。据央行研究生部日前发布的《2010中国小额信贷蓝皮书》,截至2010年10月底,全国小额贷款公司共2348家,贷款总额已达1623亿元。

  因此,随着直接融资规模的不断扩大,新的货币政策操作指标显得十分重要。连平表示,与M2相比,“社会融资增速指标”能更加全面地反映整个社会融资情况,从而在使用宏观政策调控工具时考虑得更为全面。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从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角度考虑,“社会融资增速指标”可能会是一个比M2更为有效的指标,但是新指标的改进也会带来一个需要克服的问题,即因缺少相应的历史数据导致评估存在一定难度。

  央行2011年工作会议“破例”未明确提出全年信贷增长目标,而是提出“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近期央行在资金供给方面频频强调“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央行副行长胡晓炼表示,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和直接融资比例的提高,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资金供给会体现在社会融资总量上,社会融资总量调控应按满足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正常需要掌握。

  在央行推动市场化改革的过程中,对传统的“信贷目标”也需要有新的认识。央行近期酝酿信贷管理体制改革,意在将信贷管理方式从行政管制向综合运用市场化调控手段转变。如果该项举措得以实施,意味着央行可能不再设定信贷目标,而是根据各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流动性比率、动态拨备率、存贷比指标来指导信贷投放。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