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我国建成“海上大庆油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9日 06:47  中国广播网[ 微博 ]

  截至去年12月19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国内油气年产量首次达到5000万吨油当量,全年实现5180万吨油当量,用不到30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上百年才完成的海洋石油工业历程,圆了几代海油人孜孜以求的梦想。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表示:海上大庆油田的建成,对于我国能源工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影响和意义。可以减少对外国石油的依赖,可以对国内石油储备的接替找到现实的领域,我们的行业、产业也都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体系。

  近十年,全国新增石油产量的53%来自海洋石油,去年则接近80%,目前我国海域油气产量已经占全国油气总产量的1/4。然而,这些成绩并非一蹴而就。中国海油副总工程师张凤久以1987年发现的“海上大庆油田”的主阵地渤海油田为例,虽然储量高,但是却多为“稠油”,开采利用的难度很大。

  张凤久:这是今早刚开采出的一杯稠油,你看浓度就像蜂蜜一样。

  中国海油执行副总裁陈壁说,基于这种情况,他们开始自主创新,用技术、用管理要效益。

  陈壁:精细管理,深入挖潜,创新技术,简易开发边际小油田。我们不光要捡西瓜,还要捡芝麻。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经掌握300米水深的油气勘探开发成套技术体系,具备了1500米水深条件下的作业能力,现在正积极筹备向3000米水深迈进。“十二五”期间,中国海油将投入3500多亿元用于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中国海洋石油工业的前景更美好。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