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烟草税率或再调整 报告建议设国家控烟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 23: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

  定军

  1月6日,北京西苑饭店宴会厅爆棚。

  上百家媒体焦距中国加入国际控烟框架公约的5年总结会议。在该会议上,由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杨功焕和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领衔,上百名专家参与研究的《控烟与中国未来》报告,给了中国过去5年控烟的成绩为37.3分,远未及格。

  该报告给出4点结论:5年来中国控烟效果微弱,吸烟率居高不下;烟草流行后果严重,成为中国人均健康的“第一杀手”;控烟履约绩效得分很低,与国际控烟框架公约要求差距巨大;烟草业阻扰控烟工作,是导致控烟效果不佳的根本原因。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3亿吸烟者。同时不吸烟但是遭受被动吸二手烟的有7.4亿。2005年全国归因于烟草使用的死亡达到120万。其中33.8%的人在40-69岁死亡。预计到2030年烟草归因死亡估计超过300万,40岁以上死亡者占25%。

  5年前中国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按照承诺,在5年后的2011年1月9日起,要在各种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不过实际上由于没有全国性的控烟法律,实际执行非常有限。

  为此,上述报告建议,中国在“十二五”期间实施全面控烟的国家战略、国家将制定全面控烟的法律法规,以及专项的控烟规划,并提高烟草税率,在国家发改委设立国家控烟局,使得中国从世界最大的烟草生产和消费国,变成主动控烟国。

  烟草税率将提高

  为了进一步加大控烟力度,烟草税率肯定会继续提高。现在正在做方案,2011年有望出台。

  根据上述报告,中国对烟草控制的5个关键政策(保护人们免受二手烟危害,帮助戒烟,警示烟草危害,全面禁止禁烟广告、促销和赞助,烟草加税)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价,政策履行的平均分(以百分制来看),只有37.3分。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杨功焕指出,“中国将进入烟草归因疾病负担的高峰,且与我国人口红利期的结束一致,由吸烟而产生的社会成本正在逐年增加。”

  2005年由于疾病消耗的直接经济成本为9753亿元,占GDP的5.3%,加上间接成本,经济负担占经济的13.1%比重。这比国内第一大省广东经济所占的比重还要大。

  过去的8年,中国卷烟增长迅速。2009年达到22908亿支,比2000年增长约40%,是全球全面控烟背景下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这使得中国烟草业成为净负效益的行业。2010年中国烟草净效益为负618亿元,这是比较社会成本去掉经济效益后的结论。

  为此,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参事马力指出,中国应该控制烟草种植,实际上农民改种水果和油菜籽等,其收益比烟草要高。可以通过提高烟草税率来减少种植。

  2009年5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调整烟产品消费税政策的通知》,调整了卷烟生产环节(含进口)消费税的从价税税率。调整后,甲类卷烟税率从45%提高到56%,乙类卷烟税率从30%提高至36%。

  国家税务总局货劳司消费处处长胡先明近期表示,为了进一步加大控烟力度,烟草税率肯定会继续提高。按照规划,现在正在做方案,2011年有望出台。而上述报告指出,要达到控烟效果,烟草税考虑应该在60%以上。

  报告建议设国家控烟局

  烟草行业的利益太大,这使得增加烟草需求与控制烟草需求的利益博弈存在。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指出,中国应该在“十二五”期间实施全面控烟战略。

  考虑到国家“十二五”已经提出了5年提高人口寿命1岁的指标,因此应将全面控烟纳入国家战略。

  为此,报告建议将全面控烟目标正式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成为各级政府履行和实现人们健康的约束性指标之一。为此,国务院有关部门,包括国家发改委、卫生部、食品药品监督局等能够制订《国家全面控烟专项行动计划》,从而使得控烟决策落地。

  同时,报告建议,全国人大应尽快制订《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免受二手烟烟雾危害法律》,并改革改革行业烟草管理体制,明确政府全面控烟管理职能,在国家发改委设立国家控烟局。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则指出,中国目前关键的问题是,在全国应该有一个全国性的控烟法律。没有这个法律,在全国难以实现全面控烟。

  目前全国人大已经对控烟立法从三类立法(一般调研),变为二类立法(重点调研),但是并未立为一类立法,即2011年的立法计划内容。导致如此的原因,一位专家指出,并非程序有问题,是烟草行业的利益太大,这使得增加烟草需求与控制烟草需求的利益博弈存在。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