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经济期待凤凰涅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 00:00  人民网

  刚刚过去的2010年,中国经济从影响两年之久的国际金融危机中走出来,尽管实现了较快的经济增长,但经济暴露出来的结构性问题依然凸显,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可能就是解决这些问题。分析人士指出,不管是被动转型还是主动调整,中国经济在未来五年必须实现凤凰涅槃般的转变,中国经济未来10年的发展或在此一举

  1 GDP增速受拖累

  “2011年,中国的外贸增速可能会从2010年的30%下滑至15%左右,这在之后的几年中可能会成为常态。”

  “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结构不合理、劳动力价格上涨、原材料涨价、人口老龄化、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这些问题都必须在未来五年得到解决,而‘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型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法兴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姚炜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受上述因素影响,中国2011年GDP增长率会逐渐放缓。姚炜预测,2011年全年GDP增长率会达到9.5%左右,而在之后的几年内,中国经济增速会进一步趋于缓和。“消费、投资和出口三者之间的结构不能在短时间内实现转变,最重要的是中国在未来几年将迎来劳动力价格上涨、人口老龄化等社会问题。”姚炜说。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家王黔则把中国2011年的GDP增长率调低为9.0%。她表示,2011年中国政府的政策重点不是控制通胀,而是继续促进经济的增长。

  如果要寻找2011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投资可能会继续扮演重要角色。“今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各地发展地方经济的冲动可能会很大,中国经济不会出现大幅度的下滑。”姚炜将这种增长形容为“新官上任三把火”。

  在姚炜看来,中国经济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后,经济增长对外需的依赖度明显减弱,外部环境对中国经济增长影响力也在不断消减。姚炜表示,2011年,中国的外贸增速可能会从2010年的30%下滑至15%左右,这在之后的几年中可能会成为常态。

  除了国际投资银行的看法,国内宏观经济分析师关于中国经济2011的增长情况也普遍“看跌”。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认为,从世界经济形势和中国工业生产、投资、消费、出口等多种因素综合来看,2011年中国经济将由政策刺激下的较快增长转为结构调整中的稳定增长,全年GDP增长估计在9.5%左右,比2010年回落0.5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也表示,2011年的经济增长上行风险大于下行风险,基于2010年第四季度强劲的增长态势,2011年在特定季度出现经济过热的可能性不容忽视。

  2 外部环境复杂

  “全球经济不太可能出现二次探底,但各大经济体风险依旧很大。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乏力的阴影一直会伴随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

  除了面对复杂的国内环境,中国经济要在2011年或更长的时间里实现飞跃还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国际经济环境的影响。

  不过,姚炜对记者表示,事实上,目前中国没有必要过度担心外部经济环境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目前欧洲债务问题值得担忧,但受波及的并非德国、法国等欧洲核心经济体。”

  另外,美国经济近期积极向上的一面也将打消投资者对中国过分的担忧。姚炜表示,目前美国经济在政府积极的政策刺激下正在复苏,法兴银行预测美国经济2011年增长率会达到3.4%。

  美联储1月4日公布的2010年12月14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生产和消费的各项指标均好于2010年11月会议时的估计,消费增速加快,出口在10月迅速上升,企业在设备和软件上持续投资,因此美联储调高了实际GDP的预期。

  当然,对2011年国际经济形势的判断也有持悲观态度的。德意志银行全球研究团队在发给《国际金融报》的报告中以“2011年对全球经济和各国政策制定者来说很可能都将是极具挑战性的”来定调2011年的全球经济。

  “全球经济经历了2009年全年和2010年初的几十年未遇的严重衰退后,在空前规模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下强劲复苏,到2011年,对全球大部分地区而言,尤其是发达经济体如美国、日本和欧元区,经济增长将会放缓,困难会更大。”德意志银行全球研究团队表示,新兴市场国家未来经济增长会相对强劲,但也无法完全摆脱发达经济体增长放缓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该团队在报告中警告说,此前全球的经济增长都是依靠各国政府高额的投资维持的,目前各国都面临创纪录的、高昂的非战时财政赤字,修复经济衰退重创下的公共财政,未来一年美国、欧洲和日本央行在财政紧缩的情况下,仍然试图保持经济增长可能比较困难。

  据记者了解,德意志银行对全球、欧洲、美国、日本、中国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预测分别为:全球经济增速从2010年的4.7%放缓到2011年的3.9%;欧盟经济增速会低于2010年1.5%的增速降低为1%;美国经济明年增速为2.5%;日本经济明年增长不会超过3%;而中国和印度经济增速分别将达到8.7%和8.1%。

  “全球经济不太可能出现二次探底,但各大经济体风险依旧很大。美国会受困于较高的失业率;欧盟会被不断恶化的债务问题所困扰;日本仍将陷于衰退和通缩的困境中;而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乏力的阴影一直会伴随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德意志银行表示。

  3 通胀压力持续

  “2011年上半年中国的CPI同比最高会上涨7%,更多因素来源于全球原材料价格上涨和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充裕流动性。”

  复杂的国内环境和多变的国际经济环境注定将是2011年中国的政策制定者面临的最大挑战。在去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高层已经将2011年中国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分别定调为“稳健”和“积极”,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央的政策走向目前仍然捉摸不定。

  “‘稳健’的货币政策实际上就是要收紧信贷,去年12月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宣布加息已经显示了央行的决心,但2011年要将信贷总规模控制在7万亿以内还是比较困难的。”姚炜对记者表示。

  姚炜用“无奈”形容中国央行目前的处境,一方面中国面临巨大的通胀风险,另一方面2011年中国地方的投资冲动会不断涌现,地方建设对信贷的需求巨大。“明年信贷控制在7万亿以内可能只是官方的表态,实际贷款总量肯定会超过7万亿。”姚炜预测称。

  德意志银行研究团队表示,实际上,在许多亚洲国家中,通货膨胀仍然比通货紧缩更令人担忧。发达国家的资本流入这些国家,企图在这些新兴市场获得比美国市场更高的收益。这一情况加重了通货膨胀。

  姚炜预计,2011年上半年中国的CPI同比最高会上涨7%,这固然有2010年上半年CPI基数较低的原因,但CPI上涨的更多因素则会来源于全球原材料价格上涨和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充裕流动性。

  “中国央行2011年会继续加息,而加息潮在上半年就会出现。”根据法兴银行的预测,2011年央行会加息4次,其中有3次会集中在2011年上半年,受此影响,中国经济增速还将放缓。

  “通胀实际上已经让人民币升值,同时逐步扩大人民币汇率变动的区间。这会带来人民币逐步升值,让内需不断扩大,并减少部分导致此次金融危机的全球性顺差。”德意志银行表示,中国的通胀或许会对全球经济实现贸易平衡有利。

  姚炜对记者表示,事实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只是抑制流动性的部分措施,她预计,2011年央行还会打出“组合拳”,具体措施可能会包括收紧对资本流入的控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对冲、收紧某些行业的信贷供应等。

  对于2011年的财政政策,姚炜表示,中央把2011年的财政政策定调为“积极”,实际上是将财政政策作为货币政策调控的有利补充。她指出,目前中国很多产业正在转型,还有一些产业正处于发展初期,过度的货币政策调控可能会伤及实体经济。

  “财政方面,国家可能会把更多的资金投向关系国际民生的行业。此外,新兴产业也会成为2011年政策扶持的重点,而房地产市场会受到国家政策的持续打压。”姚炜表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