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企华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3日 20:03  财经国家周刊[ 微博 ]

  时隔三年,中国钢铁业界领军人物——“铁娘子”谢企华强势回归,执掌“中投二号”《财经国家周刊》 记者 戴芊 点击:2次

  12月22日的北京,阳光短暂地温暖照人。下午5时,京城一家宾馆的会议室内正在举行一场隆重的仪式。

  筹备四年之久的“中投二号”——中国国新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国新公司),正式挂牌。这是国资委旗下的第三家国有资产企业,另外两家分别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下称国开投)和中国诚通集团(下称诚通)。

  仪式上,最令众人瞩目的,是坐在主席台最左侧、面目沉静的一个女子。

  她就是国新公司的首任女掌门谢企华。

  三年前,谢企华卸任宝钢集团董事长一职,成为轰动一时的消息。三年后,67岁的她再次回归央企,尽管一如当初般低调,却再次引发轰动。

  “不知道这次回归,能否再次创造奇迹”,一位钢铁业内专家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采访时语带感叹。

  “中投二号”揭蛊

  国新公司,从筹备期开始就一直是个谜。

  2008年底,国资委酝酿已久的这家央企资产管理公司正式驶入快车道;次年,关于国新公司的报道才一点一点浮出水面。

  据一位一直关注国企改革的业内人士介绍,最初是决定由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担任国新公司董事长,由诚通的一位高层出任总经理。

  当时亦有传言,称“中投二号”可能由时任国资委主任的李荣融兼任董事长,这样国新公司的级别将会更高。

  然而,就在国新公司即将挂牌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时,其动向却突然成谜。直到2010年上半年,才又有消息传出,国新公司已获国务院批准。

  为何获批半年后才正式挂牌?一位接近国新公司的人士告诉《财经国家周刊》,国新公司的资产规模、最终级别等问题一直是筹备争论的焦点。

  12月22日,这些谜题终于有了初步解答。国新公司被定位成“从事国有资产经营与管理的企业化操作平台”,不直接投资。首期注册资金45亿,由曾任宝钢董事长的谢企华就任董事长,国资委原改革局局长刘东生任国新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

  无论公司级别,还是曾盛传的注资达200亿的资金规模,国新公司的最终面目,都与揭盅前相去甚远。

  花落谢企华,一位国资委原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此告诉《财经国家周刊》,“高层看中的是谢的央企重组经验,并且熟悉资本市场规则。”

  亦有业内人士对此任命表示质疑:“三年时间,难道就找不到一个合适人选?非把担子交到一个离开企业三年的人手中?”

  低调“铁娘子”

  谢企华有过很多头衔:宝钢集团和宝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央候补委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中国贸易促进会冶金分会会长、世界可持续发展理事会理事、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导师、渣打银行中国和宁波港务外部董事、淡马锡顾问。

  她还被各大媒体关注。《财富》杂志“全球50名最具影响力商界女性”,《华尔街日报》“全球最值得关注的50位商界女性”,“中国最具影响力企业领袖”,“中国经济女性年度人物”,“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等,谢企华均曾榜上有名。

  在许多钢铁业内人士看来,“铁娘子”谢企华是一个业内传奇,却没有一般大企业负责人的傲慢。 在往届两会和钢铁协会工作会议上,记者多次采访过谢企华。出席会议时,她总是一袭黑色西装,干练的短发,公众场合并不多言,甚至尽量躲开人多热闹的场所。即便是在就餐时,谢企华也总是选择角落中无人落座的桌子。

  不过,谢企华并不容易接近,她对媒体的低调,已经低到了尘埃。很少接受媒体专访的她反复对记者强调,只回答关于宝钢及钢铁行业的相关问题,任何个人内容都不能涉及。

  即使是参加一些颁发给她个人的奖项活动,谢企华也从来说,这都是宝钢全体职工获得的荣誉。

  谢企华的履历,对了解其严谨低调的个性或有帮助。

  她是最早一批的老三届,1966年考入清华大学工民建筑系,但刚上了大学就遭“文革”洗礼。1968年大学毕业后,她被分配到陕西钢厂,在基建科担任一名普通技术员。

  谢企华后来成为陕西钢厂的高技术人才,以善于解决攻坚难题著称。

  1978年,宝钢开始筹建,谢企华作为优秀人才被选入宝钢,依旧从一名普通技术员做起。1994年,她获得宝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的任命;2000年起兼任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03年2月起全面执掌宝钢集团。

  在谢企华的带领下,宝钢业绩节节攀升。她熟练使用世贸和资本市场的规则,提出建立全球战略性供应链,让宝钢逐步与国际接轨,在国际市场牢固地占据一席之地。

  “她是名副其实的铁娘子。”一位熟悉谢企华的人士说。

  回归悬念

  国新公司宣布成立前两天,《财经国家周刊》联系宝钢集团相关人士,希望牵线谢企华进行采访。23日,反馈回来:“她的意思是,刚刚履新,不便引起过多关注。”

  然而,对于这位铁娘子刚刚接手的事业,媒体的关注热度只升不降。

  “中投二号”挂牌成立,被专家解读为央企整合即将加速的标志性事件。“中投二号”的身影已赫然出现在“五矿系”整合的股东名单之中,持有刚刚成立的五矿股份2.5%股权。不难看出,“十二五”期间,“中投二号”在央企整合的过程中将起到推动作用。

  在国资委的《关于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中,2010年央企数量将调整至80~100家,但是这一目标并未完成。

  国资委新任掌门人王勇上任后,在12月下旬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向媒体表示:“数量,不是决定因素”。

  国新公司成立之后,国资委的一位相关人士亦表示:“首先要保证重组的质量和效果、确保企业的稳定,条件成熟一家重组一家。”

  从谢企华在宝钢的工作经历看,她对央企的整合或有独特的角度。从宝钢董事长的职位上卸任后,谢企华并没有闲着,先后担任中钢协会长、淡马锡顾问。

  “上面应该有所考虑。她在宝钢期间的成绩是斐然的,国新的定位是资本手段运作,谢有这方面的才能”,中钢协一位曾与谢企华共事过的专家表示。

  (本刊记者李其谚对此文亦有贡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