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MI连涨四月后首次回落 各分项整体呈下降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2日 04:57  京华时报[ 微博 ]
来自京华时报 来自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马文婷)昨天,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2010年12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9%,较11月回落1.3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在连续四个月上升后首度回落。目前该指数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显示出当前经济增长态势基本平稳。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一直上涨的购进价格指数12月出现明显回落,显示在政策作用下物价水平有所回落。

  PMI是一个综合指数,由5个扩散指数(分类指数)加权计算而成,是国际上通行的宏观经济监测指标体系之一。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PMI高于50%,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衰退。

  从12月制造业PMI各分项指数来看,整体呈现有所下降态势。同11月相比,只有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上升,但升幅较小,多在1个百分点以内;其余指数均有所下降。在构成PMI的五个扩散指数中,新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均回落明显,分别比11月下降2.9、6.8和0.5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20个行业中,以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金属制品业、饮料制造业等14个行业高于50%;化纤制造及橡胶(37190,1060.00,2.93%)塑料(12370,-90.00,-0.72%)制品业、纺织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等行业低于50%。从产品类型看,原材料与能源类企业低于50%;中间品、生活消费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高于50%。

  ■专家解读

  >>回落原因

  季节性因素加主动调控

  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教授郑超愚认为,12月PMI的回落,既有季节性国内需求降温的因素,也是国家主动调控的结果。近期货币政策回归稳健,国家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需求和供给。同时采取的稳定物价的政策,使得购进价格指数有所回落。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PMI有所回落。结合经济数据来看,工业增加值、投资增速均保持在较高水平,价格水平回落显著,这都是经济基本面中向好的因素。

  >>数据分析

  制造业正向预期方向发展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分析,2010年12月生产指数比11月回落1个百分点,显示出当前生产增速有所减缓,但仍然维持较高水平。尤其是机电设备等引领性行业继续保持60%以上高水平,说明当前工业生产较快增长势头并没有改变,也说明制造业正在朝向增速适度、结构优化等预期方向发展。此外,此前曾经连涨四个月的购进价格指数,此番降幅达到6.8个百分点,表明国家稳定物价的政策措施初见成效,价格水平有所回落。但蔡进认为后期压力依然较大。

  纵观2010年全年PMI指数,显示我国经济稳步向好的势头不断巩固和增强,常态增长态势基本形成。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分析指出,尤其是国内需求有效释放,对经济拉动作用有所提升,同时生产活动较为活跃,结构优化取得初步成效。中国经济正在逐渐回归需求拉动、市场机制导向下的常态增长,为2011年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市场影响

  更多印证了调整的合理性

  五矿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刘德忠表示,2010年12月制造业PMI下降,和近两个月来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开始加息的组合紧缩政策有一定关系。货币政策转为稳健的过程,将继续抑制PMI指数走高,紧缩预期将会在未来六个月伴随CPI的起伏而影响经理人的采购行为。从数据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来看,由于紧缩政策的市场反应已提前显现,PMI数据对证券市场的影响不大,整体偏中性,更多只是印证了市场近期调整的合理性。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