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农民工心中三十年的账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 10:00  CCTV

  心中的账本

  我叫王仁杰,今年65岁了,现在的我生活很幸福。然而,这份幸福却离不开我那小小的账本,当初记账的原因就要追溯到30年前了······

  上世纪七十年代,在当时还没有农民工这个名称的时候,我毅然踏上了进城务工的道路。当时的工作是在乌鲁木齐市的一个县城面粉厂里当搬运工,月薪45元钱,日子过得非常艰难。几年后,我成了家,有了两个女儿。为了能更好地生活,我开始了记账,这让我节省了很多不必要的开支。一段时间后,我攒了3000元钱,本想用来盖房,但是由于女儿们需要学琴,我就给她们买了电子琴。记账以来,最大的支出就是两个女儿的教育费用,尤其是在她们小学和初中的时候净教育费用就占全家总收入的70%。上了中专以后,学费更高了,那个时候我们全家的年收入只有6000元左右,两个女儿的学费和生活费加起来一年要2万多,全家的总收入之外还需要借钱。后来为了支付女儿的学费,我把辛苦盖起来的房子以2万块的价格卖掉了,和老伴搬到单位住。为了女儿们能有出息,我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在女儿们上中专和大专的时候,我鼓励她们也记账,通过记账,她们也节省了不必要的开支,本来就很少的生活费被她们很合理地利用了起来。

  现在,我的两个女儿都已经有了稳定的工作,小女儿在乌鲁木齐定居,大女儿在北京工作,两个女儿都做钢琴老师,她们为我和老伴在北京买了房子,2009年把我和老伴从新疆接到北京欢度晚年。每每看着女儿们坐在钢琴前弹奏的样子,我就感到很满足。数十年的艰苦奋斗换来了今天的美好生活,可以说我的账本是功不可没。可惜在去年搬家的时候账本弄丢了,我感觉很遗憾。但是,这个陪伴我走过艰难困苦日子的账本将会永远在我心中!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