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商铺拆迁一平米补偿18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8日 00:23  信息时报[ 微博 ]

  吴瑕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吴瑕) 紧邻广州地标之一的北京路,千年古寺大佛寺的整体复建计划一直备受关注。今年亚运前夕,大佛寺扩建工程中的北广场完成了拆迁、平整工作,而南广场目前仍未立项。记者昨日跟随市人大华侨外事民族宗教代表团视察大佛寺时获悉,据有关部门的设想,完成南广场的拆迁工作所需经费或达4亿元,其中对涉及拆迁的商铺补偿更高达18万/平方米。

  南广场项目拆迁费约4亿

  亚运前夕,“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千年古刹大佛寺因北京路改造升级的机会得以露出真容。此次扩建后的大佛寺比此前的6000多平方米增加一倍多,由南北两个文化广场和中间大佛寺建筑组成,主要建筑物以现存大殿为中心线对称布局,中间从南到北形成以山门、宣谕亭、大雄宝殿、毗卢殿为序列的南北中轴线,重现大佛寺的完整风貌。再度焕发青春的大佛寺斗檐高耸,而大佛寺北广场工程亚运前亦已竣工。

  昨日的视察中,大佛寺住持耀智大师介绍,根据2004年12月市规划局批准实施《大佛寺周边地区城市设计》的通知,明确了大佛寺以南城市广场建设规模,为大佛寺现有用地范围的南界线以南、惠福东路以北、门牌为惠福东路503号至527号地段,共13栋房屋,拆迁建筑面积为6017.13平方米,其中住宅4127.12平方米,商铺1633.66平方米,办公310.5平方米。耀智大师表示,为配合大佛寺第二期建设项目的同步实施,建议该地段先行实施拆迁。而根据有关部门的设想,完成整个南广场的拆迁工作所需经费或达4亿元,其中对涉及拆迁的商铺补偿更高达18万/平方米。

  昨日记者走访了惠福东路的地产中介获悉,现在整条惠福东路打造为美食街,沿街商铺租值和价值全部升值。周边业主对放售中的商铺价格调高10%~20%,如惠福东路一个从事服务业的铺面,门面有4米宽,房产证面积为250平方米,之前业主的放售价为680万元,现在已经反价至800万元;北京路延长线大南路一个170平方米的铺位,业主原本叫价1650万元,现在也调高至1800万元,单价约为10万元/平方米。因此,如果按照18万/平方米拆迁补偿价格,在惠福东路的商铺来说已经属于比较高的标准。

  明年重点是新回民公墓

  去年,市人大代表徐若清提出“关于抓紧实施广州新回民公墓建设计划”的建议,昨天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巡视员钟至妍在介绍该建议的办理情况时指出,为缓解现有回族坟场用地基本饱和的矛盾,广州明年将重点推进新回民公墓的项目建设。

  钟至妍介绍,新回民公墓项目自2004年批准立项后,选址问题因推进难度大至今仍未得到解决。为了缓解位于白云区新市地区的广州回民坟场用地饱和的矛盾,今年市政府投入了540万元对新市回民坟场进行改造,已开拓了800多穴,预计可以使用5年。

  而对于新回民公墓的选址问题钟至妍表示,明年市民宗局将重点推进新回民公墓的建设,紧密协调规划、国土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力求在选址工作上取得成效,争取在二三年内实施回民公墓的规划建设。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