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的是息减的是通胀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 09:13  深圳特区报

  加息对百姓的资产配置产生影响。新华社发

加息“靴子”落地股民心安。新华社发

  购房者期待加息让房价回调。新华社发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告,自26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将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作出调整。

  分析认为,有效控制持续高位的通胀预期是央行此次加息主要出发点,同时加息也将为央行进一步使用数量型工具打开空间。

  ■意在控制通胀预期

  此次加息后,我国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2.5%提高到2.7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5.56%提高到5.81%。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加息是央行基于对明年一段时期可能加剧的通胀压力而作出的前瞻性应对。

  “尽管12月份的物价水平有可能有所回落,但我们预计明年一季度物价上涨压力会进一步凸现,正是考虑到明年的经济状况,央行作出了加息选择。”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加息之后,存款负利率状况会有一定缓解,有利于管理通胀预期。

  在当前一系列政策的作用下,当前各地物价水平较11月份有所下调,但由于今年上半年物价基数较低,因而明年上半年物价仍将整体维持高位。“特别是近期各地房地产价格继续走高,更是加剧了市场通胀预期。央行此次加息,最大的出发点在于传递控制物价的决心,缓解居高不下的通胀预期。”成都大学副校长张其佐说。

  ■进一步管控流动性闸门

  专家认为,2011年我国市场流动性的管理压力依然较大,央行此次加息将有利于更好地控制市场流动性。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所所长汪同三表示,加息主要目的意在防通胀,但也能起到收紧流动性的作用。整体来看,目前我国货币供应增长量还是偏高,需要继续压缩货币供应增长,这也是央行加息的一个考虑。

  一直以来,央行主要通过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和央票的发行来对冲银行体系过多流动性,今年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准备金率达到18.5%的历史高位;同时随着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幅度的不断扩大,央票发行陷入一定困境,这些因素都影响到央行对市场流动性调控效果。

  “加息之后,可缓解央票市场利差倒挂的现象,有利于央行对冲流动性、落实中央提出的管好流动性闸门的任务要求。”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刘煜辉指出。

  ■体现了灵活应对的思路

  连平表示,本次加息也体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灵活应对”的思路。他认为明年通胀的压力不容忽视,通胀的压力主要来自于需求的拉动、成本的推动以及输入因素的影响。

  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认为,本次加息主要是因为未来的通胀压力依然较大,以及负利率问题的持续,而选择在现在加息,有助于抑制明年初的突击放贷。传统上,一季度信贷的需求较为旺盛,加息将提高融资成本。

  多位专家表示,选择年内二次加息将向市场传递央行控制通胀的态度,有助于缓解通胀的市场预期,也将有助于为未来的调控留下足够的空间。

  中信证券宏观分析师孙稳存认为,在目前已经进入加息通道情况下,未来货币政策仍然将沿用组合拳,通过价格和数量型工具双管齐下,回收流动性。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加息之股市

  股票配置价值上升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王欣)在昨天“招商基金2011年度专户资产投资策略报告会”上,招商基金专户资产投资部副总监杨渺提出,在当前的通胀形势与经济背景下,股票相对债券的配置价值上升,对明年市场较为乐观,但中国通胀及货币紧缩力度是投资者需要关注的关键因素之一。

  招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认为,对通胀问题的分析是开启明年宏观经济的钥匙。输入型通胀并不能解释当前通胀问题的全部,此轮通胀的性质应该是食品价格的通胀。他判断明年的通胀走势将是前高后低,短期走势取决于供给冲击,中长期取决于货币供应量因素,预计全年CPI同比增幅约为3.8%。

  招商证券提出明年A股行业配置的三步节奏: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带来商品价格上涨,但也导致中国紧缩政策的出现;通胀上行时的防御策略,看好新兴产业、中小盘个股以及防御性的消费品;随着通胀压力在明年第二季度之后的下滑,将带来周期性股票的投资机会。

  因为业绩出众、新产品上市即被抢光而有“秒杀哥”称谓的招商基金专户资产投资部副总监杨渺表示,2010年,房地产遭遇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措施,欧债危机爆发,这两项曾对2010年市场带来重大负面影响的因素目前都已近尾声,从这一点看,他对2011年市场较为乐观。

  加息之理财

  短线理财品成新宠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徐强)昨起,年内的二次加息刺激着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者的神经:他们手中的银行理财产品是否能够“水涨船高”,跟上加息的步伐?是否也能分享到加息带来的收益增长?

  对此,银行理财专业人士介绍,热衷于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多属稳健型,对已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可关注购买合同中是否有关于“期限内会跟随央行基准利率做相应调整”的规定,如有,大可以安心;而对未购买而准备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建议关注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并做好期限上的搭配,已应对接下来可能到来的加息周期。预计明年上半年,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将会十分热销。

  一位银行理财专家告诉记者,同今年10月20日年内的首次加息一样,此次加息幅度也不大,因此对运行中的理财产品影响有限。“倒是对那些准备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要提个醒:明年有可能会进入一轮加息周期,而银行为了提高理财产品的竞争力,多会充分考虑加息的因素,再发行理财产品时,一般会相应调高预期收益率。所以投资者在购买新一期银行理财产品时,可多关注短期品种。”

  记者调查发现,我市有些银行设计出的14天理财产品,5万元起点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可达4%,受到追捧。

  加息之楼市

  缓解房价上涨预期

  专家称短期对楼市影响有限

  ■ 深圳特区报记者 谭建伟

  “终于又加息了,相信房价继续上涨的势头会缓一缓吧。”市民刘先生一直想买套新房,去年起看房看到现在,错过了低位出手的机会,只能期望在房价回调时有机会入场。昨天,他看到了一线新希望

  加息对住房贷款影响如何?据了解,多数房贷是在每年的1月1日调整利率,这意味着,如果不抢在元旦前二次加息,那么存量房贷明年只需上调0.2个百分点(房贷期限几乎都在五年以上,10月份将其利率从5.94%上调至6.14%)。现在完成了两次加息,存量房贷从元旦起利率自5.94%上调至6.40%,总升幅达到0.46%。以贷款总额100万元、期限20年、按等额本息还款计算,如果享受七折利率优惠,两次加息后月供比加息前增加170多元;如果享受八五折优惠利率增加210多元;如果执行基准利率增加260多元。

  最新数据显示,经过两轮调控的深圳楼市目前出现明显回暖迹象。深圳中原地产市场部总监王世界介绍:“11月份,深圳新房实际成交量环比10月增长四成,12月份实际成交量预计比11月份再增两成。在成交量支撑下,深圳房价保持高位运行。”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深圳写字楼、商铺售价比今年6月的低点分别大涨了80%和130%。

  “中国已进入新的加息周期,今后还有多次加息,而不会仅有这两次,时间预计会持续半年至一年。”王世界说,两次小幅加息短期内对市场影响不大,12月最后一周深圳楼市也不至于出现太大的波动。但明年再连续加息的话,累积到一定程度,楼市上涨预期就有可能发生变化。

  市国土房产评估发展中心土地研究所所长赵新平表示,二次加息实际意味着原有措施难以将房价压下来,预计对楼市不会马上见效,而且作用也有限。不过,楼市出现的是结构性问题,降房价的根本途径在于,把需求主体分为首次城市化人群和改善型人群,前者主要由政府低成本房满足,后者主要由市场满足。

  加息之专家连线

  李稻葵:加息时点巧妙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认为,在欧美处于圣诞节假期之时,中国央行加息时点选择非常巧妙,调节利率的重要掣肘就是国际因素。欧美股市即便开盘,交易量也比较少,“经验表明,这可以释放些信息,而市场又不至于过度反应,避免热钱的过度涌入。”

  向松祚:步入紧缩周期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表示,尽管此前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定调2011年中国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但实际上中国当前的通胀还是比较严重的,实际数据可能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要严重。面对上述局面,央行近期连续上调准备金率,加上此时采取加息政策,这意味着中国货币政策正式进入紧缩周期。

  鲁政委:表抗通胀决心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上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资本市场因加息预期降低而一片欢腾,股市和债市都涨了一把,不利于防止资产泡沫化;同时11月和12月的CPI持续上升,这一变化已完全背离CPI的正常季节波动规律,呈现出食品和非食品同涨的态势。面对持续向上的CPI,需要以加息来表明宏观当局坚定的反通胀决心。

  徐彪:意在调控楼市

  招商银行宏观分析师徐彪表示,央行宣布加息,从影响利率政策的几个原因看,通胀、经济过热和负利率导致房价失控,十二月以来通胀压力明显减弱,经济过热没有苗头,剩下一个原因很可能是因为房价。十一月以来各地楼市成交快速反弹,从这个角度看,加息是为了调控楼市,未必会有更强的连续性。

  (辛良)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