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息对莞楼市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 03: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

  

加息对莞楼市影响有限
加息对莞楼市影响有限
加息对莞楼市影响有限
自12月26日起央行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新华社图)

  央行年内第2次加息商业贷款利率和公积金利率均上调

  本报讯 (记者赵碧莹)上周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随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通知从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

  东莞房产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加息主要是为了防范通货膨胀并且释放限制明年信贷规模的信号。但由于加息幅度有限,目前对楼市中的投资客和开发商的影响依然有限。但年内第二次加息表示接下来继续加息的可能性变大了,若再连续几次的加息的动作后,届时将会对东莞楼市造成较大的影响。”

  手上存款不要盲目转存

  利率增加,也就是表示对于银行存款获得的利息也会多了。

  所以加息后很多市民都会想到把手上的存款转存,以获得最新的高利率。

  但是工商银行东莞分行理财师周小姐则提醒市民说,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75%,也就是1万元一年期存款只是多得利息25元,不应盲目转存。

  周小姐说,因为定期存款一旦转存,从存入日到转存日这段时间的利息将按照活期利率计算,转存日之后才按照新的定期利率计算。如果转存造成的利息损失大于新利率带来的收益,就没必要去银行“折腾”自己的存款了。

  旧合同明年执行新利率

  新利率何时开始执行?东莞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东莞肯定会按照人民银行规定的时间开始执行,但是按照合同的原则,26日之前签的贷款合同肯定还是按照旧的利率,下一年度才会改为新的利率。

  东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温远军也告诉记者:“根据政策,今日就会按照新利率执行的,对于已经在12月26日前放款的还是按照旧利率,到明年1月1日才会更换为新利率,而若是12月26日后才放款的都会统一按照新的利率,没有缓冲期了。”

  而利率增加对于贷款额越多的人士月供的影响越大,如贷款100万元20年期,月供增约100多元。

  算笔账:何时转存才划算?

  根据理财师给出了计算公式:360天×存期年限(年)×(新利率-原利率)÷(新利率-活期利率)=转存时限。

  比如,若市民邓先生刚刚在银行存了5万元—年定期。按照这个公式计算得出,360×1×(2.75-2.5)÷(2.75-0.36)≈37.66天。也就是说,存期不足37天,转存的话,则可以获得更多收益。

  分析

  加息对股市楼市投资者心理影响更大

  对于年内第二次加息,金信联行市场部罗平表示,银行贷款利率的上调会增加购房者的资金使用成本,特别是投资购房的负担会加重,但从上次的加息影响来看,加息对刚性需求影响不是很大,仅两次的加息幅度很难成为房价下降的拐点。

  对楼市短期影响有限

  启富置业市场部经理林晶也认为此次存贷款利率的提高是为了抑制楼市泡沫、打击炒房行为。

  本次加息对东莞楼市最大的影响可能会引发更大一轮的观望潮,宏观上给购房者制造心理障碍,进而影响成交,可能会影响市场整体走势,但短期内不会有明显变化,利率增加的幅度也不大,所以撼动房价的可能性不大,并且东莞楼价的下降空间不大。

  但罗平指出:“值得担忧的是,接下来的进入加息周期的可能性增大了,若有连续几次的加息的动作,将会对楼市造成比较大的影响。”

  股市震荡会有所增加

  对于股市,也会对股民的心理产生影响,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央行此次加息非常突然,完全超出市场预期,这是央行宽松货币政策回归常态的过程,主要目的在于应对通胀,以及改变目前负利率过大的局面。

  李大霄认为此次加息导致热钱加速流入。对于此次加息对股市的影响,他认为由于市场没有预期,市场需要一个消化的过程,与此前加息影响类似,股市震荡会有所增加,但不会影响大的趋势。

  相关新闻

  银行年底贷款放款时间延长

  贷款者可选择相对宽松的银行

  本报讯 (记者赵碧莹)记者近日走访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由于今年相继6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目前东莞的银行贷款已紧张,很多贷款都延迟了放款时间,更多是可能会到明年才会放款。

  合富置业东莞分公司总经理肖伟嘉介绍说,现在银行放贷的确比之前严很多,一些贷款政策的缩进令不少买家需要投入更多成本购置房屋,而其中也不乏因此而放弃购房的买家。银行贷款收紧,无疑打击了这类带有矛盾心理的买家的购房欲望。

  满堂红东莞分公司总监薛慧明告诉记者:“由于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冻结住部分银行资金,年底贷款略显吃紧。目前各大银行普遍实行首套8折优惠,以往年相同的是年末对于贷款的发放额度有所限制,对无较大优惠的贷款项目会先行发放,对于前期已经审批通过的7折、7.5折贷款也有所搁置将排期发放。对年底二手房成交量和价格影响不大。”

  贷款者的注意事项

  世安居不动产总经理夏玉飞表示:“建议贷款购房者尽量请较有信誉和实力或中介推荐的按揭公司代理贷款手续。”启富置业市场部经理林晶也提醒说,贷款购房者现在购房如能选择额度相对宽松的银行。据记者了解到,目前建行、工行比较紧,放款时间延长了,更有表示估计过年后才能放款。

  金信联行市场部罗平也提醒说,购房者应加快办理二手交易过程中的其他环节,尽量缩短交易时间。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