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次加息符合预期 政策调整将频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6日 12:34  财新网

  明年一季度有可能呈现“三率齐发”调整格局,1月人民币升值可能显著加快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市场期待的“另一只靴子”终于落地。12月25日傍晚,央行宣布,自2010年12月26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至此,年内央行已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两度加息。

  此次加息的时间,虽较一些宏观经济分析师的预计提早,但仍符合市场预期。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等是及时加息的建议者。他表示,虽然此次决定较其预测的时间窗口晚了一周,但加息在意料之中。11月26日,他发表报告称,由于1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可能再创两年来新高,加上货币信贷提速,12 月7日至18 日之间再度加息已无悬疑。

  “加息显示中国政府决定将抑通胀放在突出位置,紧缩操作提前。”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考虑到中长期贷款利率会在每年年初根据基准利率进行调整,与明年初加息相比,此时加息的紧缩意味更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称,加息显示货币政策加速回归常态化。超前性地在2011年上半年物价高点到来之前进行紧缩,有利于抑制通胀预期。以一年期加权存款利率计算,此次加息缩小负利率水平,并使中长期存款接近正利率。

  “政策紧缩操作明显提前。”巴曙松认为,一季度有可能呈现“三率齐发”(准备金率、利率、汇率)调整格局,这使得2011年物价过份上涨的担忧降低。

  美银美林中国经济学家陆挺预计,12月CPI低于5%,明年上半年在4.5%-5%之间,下半年回落至4%。2011年中国将两次加息,但不会出现大幅度加息,实际利率仍然为负,“因为中国政府仍将增长放在首位。”

  王庆则认为,由于美国延长布什政府减税计划后,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好于预期,外需的改善让中国政府更可能选择提前采取紧缩政策,并且力度可能加大。他预计,明年上半年将有两到三次加息,随着利率的提高,更可能采用非对称性加息的方式。

  此次加息,除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对称上调,其余期限的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均高于贷款。陆挺称,这说明中国政府仍然担心经济增长和贷款者的金融状况。

  经过两次加息后,中美利差继续拉大,市场担心这会增加“热钱”流入压力。巴曙松和陆挺均预计,加息之后,中国政府会采取更多的资本管制措施,来控制“热钱”流入。

  不过,在鲁政委看来,“热钱”流动与“政策利差”的关系并不大,因为影响“热钱”流入强度的主要是“市场利差”和升值预期。

  根据此前国家外汇管理局清查的结果,“热钱”主要流向了股市和楼市,获取资产价格上涨收益。

  鲁政委认为,作为所有资产定价的基准,偏低的政策利率可能成为资产价格上涨的推动因素,可能加剧“热钱”流入,适当加息反而可能遏制“热钱”流入。除此之外,中国还应继续扩大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幅度。他预计,2011年1月份人民币升值速度将出现显著加速。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