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电企业亏损面达60% 5大电企丧失信心另谋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 23:09  华夏时报[ 微博 ]

  火电企业亏损面达60% 五大电企另谋出路

  本报记者 王冰凝 北京报道

  为进一步确保电煤的正常供应,国家发改委再次发文从运力层面挟制煤矿。但对火电前景丧失信心的五大电企,则已经在寻求别的盈利出路。近日,电力系统一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五大电力集团在经历了一轮轮的火电亏损后,对2011年的火电板块的利润率已不抱期望,并且已经在别的业务板块投入更多精力,以增强整个集团的盈利水平,弥补火电板块的低迷。

  电煤合同“兑现率”难题

  为了稳定煤价和电价,发改委可谓用心良苦。

  发改委在2010年12月上旬发文要求,2011年重点电煤合同不得涨价。发改委锁定煤价,缓解了因电价一直被锁定而担忧成本上涨的火电企业的压力,但重点电煤兑现率又成了电企的心病。

  据记者从五大电力集团了解到,目前,电力系统与煤矿的重点电煤采购比例约为50%。在市场煤价不断飙升的现况下,保证这50%的重点电煤合同量对电力企业来说无比重要,否则,合同的兑现率越低,就意味着电企需要从市场上采购更多量的高价煤。

  “但目前最大的担心则是,随着市场煤价仍持续上涨,煤矿面对利益驱动,能在多大程度上去兑现重点电煤。完全兑现的可能性很小,电企这边预测能兑现60%就不错了,这样火电企业大面积巨亏的局面就能有所缓解。”一位五大电力集团高管认为。

  不过为了确保合同兑现率,发改委除了计划重启煤炭订货会的模式,并亲自监控电煤合同签署外,还试图通过控制和调配运力来推进重点电煤的合同兑现率。

  火电企业亏损加剧

  而迫使国家发改委一直致力于推进煤电谈判市场化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CPI指数不断创新高,另一方面则是火电企业的大面积巨亏。

  根据国家电监会的数据,2010年前三季度,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等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业务全亏,亏损额5亿元至30亿元不等。5家集团资产负债率也普遍较高,均在80%以上;财务费用负担重,5家总计达518.42亿元,同比增长13.51%。

  “到了四季度,火电企业的亏损面更是至少达到60%,最让人忧心的是,以前一些优质的火电企业也开始亏损了。而河南、山西和江浙更是全面亏损。”五大电企一负责人告诉记者。

  另据记者从一位电力人士处了解到,华润电力旗下火力发电厂一直以来以资产优质著称,曾历经几次煤价上涨、火电行业巨亏风波而未现亏损,而此次也未能幸免于难,旗下多家电厂也陷入亏损泥沼。

  “火电厂亏损,一方面是煤价的涨幅过快给电企带来过大成本压力,另一方面,电厂经常缺煤也让公司经营进一步雪上加霜。”山西省电力公司一人士告诉记者,以山西省为例,入冬以来全省最大用电负荷达到1732万千瓦;与此同时,省内电力供应明显不足,最大电力缺口达320多万千瓦,预计年底电力供应缺口将达到500万~600万千瓦,缺口占总用电需求的20%~25%。“缺电主要还是缺煤造成的。”该人士说。

  集体寻求非电业务出路

  面对全行业的亏损,发电企业一边在争取重点电煤合同,同时也在另谋出路。

  据记者了解,目前五大电力集团下属业务中水电和风电盈利状况较好。支撑电企盈利的主体是煤炭、电解铝、金融等上下游非电力业务。其中以中电投集团为例,该公司总体盈利30.58亿元,其中电力业务亏损1.57亿元(火电亏损30.62亿元,水电及风电盈利29.05亿元),非电力业务盈利32.15亿元。

  “依赖火电盈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五大电力集团纷纷在拓展非电业务,2007年以来,依赖非电业务弥补火电亏损已是五大发电集团业务发展的一个大趋势。”电力企业一负责人告诉记者。

  而据记者观察,五大电力集团近几年的并购重组以及业务拓展行为,主要是以并购和投资煤矿、水电、热电、新能源以及金融行业为主。

  中电联相关负责人也认为,依靠非电力业务盈利是最近三四年的趋势。自2007年电煤大幅涨价之后,火电亏损,绿色发电规模尚小,发电集团纷纷发展非电业务以弥补亏损。随着五大集团向综合能源集团转变,这种盈利模式今后还将持续。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