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正:坚决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 01:37  第一财经日报
图为上海市市长韩正。(资料图片) 图为上海市市长韩正。(资料图片)

  萧遥

  22日,上海市市长韩正就上海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和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体考虑,聚焦改善民生、城市管理和城市运行安全、政府自身建设等内容,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上通报相关情况。

  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

  在通报民生工作时,韩正说,必须高度重视物价管理工作,尽最大努力保持食品、特别是主副食品价格基本稳定;坚决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严控涉及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领域的价格调整。

  韩正表示,上海要继续全面推进“四位一体”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不但要抓保障性住房的开工面积,更要落实上市供应量。明年全年上海各类保障性住房新开工和筹措1500万平方米,上市供应1150万平方米。

  对此,上海市房管局局长刘海生在昨日召开的“2010年保障性住房总结及明年保障性住房建设推进会”上也表示,明年上海新开工经济适用房500万平方米、动迁安置房800万平方米。此外,明年上海还将开工和筹措公共租赁房20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部分单位租赁房。

  据介绍,目前经济适用房申请供应工作已在上海全市层面逐步推开。上海房管局会同相关部门已着手布置房源统筹调配和供应,按照不同区位和价格的房源均衡配置、以就近区域的房源为主,统筹分配13个区所需要的房源。明年上半年,中心城区的经济适用房配售工作将全面展开。

  由于目前上海大型居住社区保障性住房的土地成本有所上升,相关部门建议各区要对此严格控制。相关部门领导建议各区要合理控制建房成本,严格控制土地成本。同时,要从整个大型居住社区的区域位置综合考虑配套成本,通过配建等多渠道筹措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来统筹建设成本。

  严格整治建筑市场

  针对上海“11·15”特大火灾,韩正强调,必须痛定思痛,深刻吸取“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血的教训。必须全力配合国务院调查组工作,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必须直面问题,深刻剖析事故中暴露出的上海建筑市场的混乱现象,痛下决心、严格整治。

  韩正表示,特别要针对转包、违法分包,老建筑改造领域制度和规范缺失,安全生产责任制特别是企业法人责任制不落实,监理形同虚设,政府部门监管和公共安全意识不足等深层次问题,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完善体制机制和技术规范。要大力整顿本市建筑市场,规范市场秩序,坚决打破工程建设领域区域内封闭循环的现状,促进市场公开公平竞争。

  针对明年的经济社会工作,韩正进一步表示,要围绕公开透明,全力推进政府管理创新。明年的工作重点是在财政性资金公开、审计和审计整改公开上取得重大突破。同时建成市级网上审批管理平台,全面实行网上审批。

  与此同时,要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明年继续提高企事业单位退休金、最低工资、低保金等一系列保障线标准。全面落实教育中长期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积极稳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