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能减排任务完成 钢厂持续复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1日 02:13  第一财经日报

  曹开虎

  由于节能减排任务的完成,此前受到用电限制的钢铁企业正在逐渐恢复生产。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昨天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份国内钢铁产量继续回升,当月上旬重点大中型企业共产粗钢1405万吨,全国估算值为1666.9万吨,日均产量分别为140.5万吨和166.7万吨,旬环比各净增3.7万吨和2.4万吨,增幅分别为2.7%和1.5%。

  对此,联合金属分析师胡艳平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进入12月份,国内钢铁行业节能减排继续放松,除局部仍阶段性限电外,大部分钢铁企业生产逐步恢复正常,是导致钢铁生产继续回升的主要原因。

  这已不是今年下半年产量首次回升。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字显示,11月份全国粗钢日产水平为167.24万吨,比10月份增加4.97万吨,已连续两个月环比增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报告认为,这反映出随着地方节能减排任务的完成,对钢铁企业的产量控制逐渐放松。

  此外,11月份以来主要钢材品种特别是以螺纹为首的长材价格水平得以抬升,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钢厂生产积极性。

  不过,胡艳平表示,钢厂复产虽是大趋势,但12月粗钢产量仍将处于相对较低水平,日产量超过170万吨可能性较小。近两个月的钢铁产量逐步回升不会加大流通市场供应压力,进而抑制市场运行。当前钢材市场社会库存已处较低水平。主要钢材品种现有库存总量为1281万吨左右,较3月初峰值下降31%,与年初库存水平相当。随着钢厂投放量的增加,社会库存将有所上升,但由于绝对量较低,短期内库存压力将不会显著上升。

  中钢协在报告中认为,从目前市场情况看,钢材需求将继续保持增长。受原燃料价格上涨和钢材库存下降等因素的影响,钢材价格仍处于小幅上升的态势,但由于元旦、春节等节假日和冬季消费淡季的到来,预计后期市场仍将以小幅波动运行为主。从后期国内钢材市场情况看,长材需求增长较快,将拉动价格持续上升,板材需求相对较弱,价格涨幅也将低于长材。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