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趣事两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7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张立栋

  

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趣事两桩
增发股票算不算利好?可以说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有着不同的解读。牛市视为利好的概率大一些,熊市反之。

  资本市场上,常常会出现一些有趣的现象。所谓“有趣”,说白了就是说不符常理,但就是发生了。我们常常看到,不符常理的牌,打出去却都很有效,叫旁观者感慨不已。

  这几天,有几家公司的定向增发就显得十分有趣。

  增发股票算不算利好?可以说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有着不同的解读。牛市视为利好的概率大一些,熊市反之。以笔者观察到的这两家公司而言,增发前后的表现实在是耐人寻味。

  有一家公司名为星号st玉源。这原本是个相当低调的陶瓷类上市公司,由于连年亏损,所以此前他们想到过重组,几年前分别和两家著名企业商讨过重组,不过久拖未绝。在此情况下,公司打算另起炉灶。前不久,他们公告说公司有了新的项目,即将变身为黄金有色类上市公司。

  在通胀预期日益紧张的当下,沾上黄金二字就等于加足了高能燃油,于是一俟复牌,股价狂飙。

  变更主营业务不是新闻。传统业务不盈利,换个方向很正常。不过,这里面有趣现象有二,一是在认购定向增发股票的六家公司中,有三家和现任的高管有着很直接的关系——不是控股就是参股。其二,他们的定向认购价格很便宜、很实惠。

  其实,增发股票买得便宜并不容易。为什么这么说?想当年黄光裕重组中关村的时候就遇到过类似情况:重组消息泄露,股价提前启动,一发不可收拾。后来就算连发利空消息,也都按不住节节攀升的股价。到了申请停牌的时候股价已经炒高,高昂的成本让重组方头疼,这恐怕也是当时重组未果的原因之一。

  回过头来看这家公司,在从股价走势来看,资产注入的信息控制极其有效,让人惊叹。我们知道定向增发价格一般都是停牌前二十个交易日的平均价。从后来发布的公告倒推回去,你会发现在公司决定新的项目以及签约再到停牌前,基本没有大量买盘进行“潜伏”的迹象。

  这是不是件好事呢?分对谁说——对于外部投资者而言,看到股价在停牌前后的暴涨暴跌,当然感觉不平衡、不公平,认为其中有“猫腻”。从内部看呢,少了前期“潜伏”机构或个人老鼠仓,原有股东统统受益,最为受益的当然还是那六家认购单位——公司股票复牌后连拉N个一字涨停,价格几乎翻番。

  有网友质疑说这是内幕交易。不过在我看来,还是缺乏一定的依据——没有任何法律禁止高管认购本公司的增发股票。不过,事实上呢?高管们公司的股价优势正是建立在他们所掌握的内幕信息之上。你说这叫什么事儿?

  很多人感到困惑的是,像这样在一级市场而非二级市场认购股票,有意无意利用内幕信息优势而获得价格优势,它究竟算什么行为?

  对此,法律界朋友也是七嘴八舌,莫衷一是。

  新鲜事无独有偶。这两天,还有一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引起投资者关注。上市公司王府井日前披露,增发4480万股,价格为41.51元/股,涉及金额18.6亿元,增发对象是成都工投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控股股东北京王府井国际,前者以所持成都王府井13.51%股权作价62265万元认购1500万股,后者以12.37亿现金认购2980万股。

  笔者看了看,上述增发的大致框架在11月28日已经披露,但当时的公告称募集资金的对象是“不超过九名特定对象”。而最后,12.37亿现金募资由大股东王府井国际“包揽”了。

  这也算是趣事一件。

  大股东自己认购增发股票并不奇怪,奇怪的是他们基本没给别人留一点。因为成都工投之前就是上市公司股东。往好了说,他们是特别看好募集资金的项目,往不好了说,他们是不是也想利用价格优势获得超额受益呢?

  还有两个问题萦绕在投资者心头:其一,现在的王府井国际已经是绝对的控股股东,从治理效率而言,控股股东增持股份所带来的增量收益有限。其次,认购股份需要拿出12亿元的真金白银,这笔钱从何而来?我们知道,此次募集现金部分将用于新开门店、门店装修改造、电子商务、信息系统升级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仅就此而言,新投入的资金,其收益率并不比现在高多少,那么拿出这么一大笔钱,又要按规定锁定三年。如此而言,其冒的风险也不算小。

  大股东认购增发股票,其实就是增持股份。按照巴菲特、彼得·林奇的观点,这样的公司闭着眼睛都可以买。也难怪,王府井公司股价在复牌当日表现强势,开盘即封涨停,当天最终报收51.01元。

  不过,笑到最后才是英雄,如果三年锁定期结束后它的股价坚挺依旧,那才真的是两个字:真牛。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