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募资金逾1600亿 上市公司热衷并购还贷买房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5日 08:43  中国网

  根据创业板公司在募集资金到账后半年内须披露超募资金投向等规定,近期不少创业板、中小板公司集中披露超募资金投向。超募资金主要投向并购、补充流动资金及还贷、买房置地三方面。

  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企业可能存在突击花钱行为,需要警惕投资风险过大及资金利用效率低等问题,另一方面,应采取措施从根本上解决超募资金过多的现象。根据Wind统计,截至12月14日,今年上市的108家创业板公司超募资金总额为563.8亿元,平均每家公司超募资金为5.22亿元;今年上市的195家中小板公司超募资金总额为1070亿元,平均每家公司超募资金为5.49亿元。

  同业并购做强主业

  统计显示,12月1日以来,22家创业板及中小板公司披露超募资金投向。其中,10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6家公司用于并购,3家公司用于设立或增资子公司,2家公司用于投建研发项目,1家公司用来买地。

  并购已成为上市公司使用超募资金的重要渠道。例如,爱尔眼科(300015)先后两次启用超募资金分别收购北京英智眼科医院有限公司约71.4%股权和约27.1%股权,以此大幅提升公司在北京地区眼科市场的占有率。此外,天龙光电(300029)花费超募资金1.2亿元收购上海杰姆斯68%股权。拥有5.79亿元超募资金的顺网科技(300113)自12月13日起停牌,市场传闻其将实施重大资产收购计划。

  广联达(002410)、誉衡药业(002437)等中小板公司也将超募资金用于收购。其中,广联达拟以超募资金9434万元收购北京梦龙软件有限公司100%股权;誉衡药业拟以不超过3380万元超募资金收购合营公司广州市新花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股权。

  分析人士表示,上述几家公司利用超募资金进行同业并购,主要用于做大做强主营业务规模,增强竞争力,募投项目对公司的业绩将有直接提振作用。

  对于新上市不久的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而言,大量超募资金为企业在行业内展开并购提供了雄厚的资金支持,但业内专家提醒,企业要避免为了并购而并购,避免遭遇收购资产溢价过高、收购资产质量不足而导致超募资金浪费的尴尬。

  垂直并购整合产业链

  除了同业并购,利用超募资金开拓新领域的公司也不在少数。其对超募资金的使用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在新领域展开并购,二是直接在新领域进行项目投建。

  盛运股份(300090)拟使用8055万元超募资金投入3个垃圾发电项目,以期整合上下游资源;上海佳豪(300008)出资1800万元设立持股60%的游艇公司,借此从游艇设计向制造领域延伸;海默科技(300084)斥资4900万元对陕西油田服务公司增资,借此向油田生产领域上游的勘探领域拓展。

  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利用超募资金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将有利于降低公司的原材料成本、提升产品毛利率,这类投资的风险相对小一些,毕竟与公司主营业务存在关联关系,投资也有利于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但也有企业选择了与公司主营业务几乎没有关联的领域,由于行业形势不熟悉,尝试性投资很可能会对公司的整体经营带来风险。例如奥克股份最近投入1.26亿元超募资金上马500兆瓦太阳能电池用多晶硅片一期项目(200兆瓦),标志着公司从化学领域向太阳能硅片行业拓展。

  业内专家提出,新上市不久的创业板或中小板公司在进入新行业时需要谨慎,避免盲目跟风式投资或并购,以免影响公司整体经营大势。

  补充流动资金及还贷

  除了并购,不少上市公司选择将超募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银行贷款、增资子公司等更为保险的领域。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投向对公司业绩很难产生直接刺激,更多体现为长期过程,总体体现出这类公司比较保守的募投思路。

  还有一些公司将超募资金投向了基础建设、技术研发及改造等领域。例如,广联达拟用超募资金1.98亿元建设广联达信息大厦;威创股份(002308)拟使用超募资金6500万元建设员工宿舍项目;红日药业(300026)拟使用超募资金1.19亿元建设4项目,包括血必净技改扩产项目增加投资、研发中心项目增加投资、车间技术改造项目和ERP信息化管理项目。

  此外,一些公司将超募资金用于增资子公司。爱尔眼科拟用超募资金2345万元对贵阳眼科医院有限公司增资;康芝药业(300086)拟使用超募资金9264.64万元对北京顺鑫祥云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祥云药业51%股权;皖通科技拟用超募资金中的3500万元对全资子公司天安怡和增资,用于天安怡和建设研发中心。

  竞买土地或房产

  一些公司将部分超募资金用来购买土地或其他不动产。

  比如,拥有13亿元超募资金的神州泰岳(300002)计划使用25453.85万元超募资金用于办公用房的购置与建设;杰瑞股份(002353)计划使用不超过1亿元超募资金从烟台市莱山区政府竞拍约500亩土地使用权;南风股份(300004)计划使用不超过1.2亿元超募资金用于佛山市一地块的竞买。鼎泰新材(002352)使用3311.27万元超募资金为全资子公司重庆市隆泰稀土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竞得武隆县两地块使用权;积成电子(002339)拟用1.2亿元超募资金在济南高新区购买一地块,并计划投入700万元做前期基建。科华恒盛(002335)用超募资金购买厦门火炬高技术开发区六个地块的使用权和地上附着物(厂房及其配套设施)。

  分析人士表示,神州泰岳、杰瑞股份等公司称其买地计划为公司自用,这种投资也无可厚非,但更多公司用超募资金买地是为了实现保值增值,对公司的盈利能力提升没有实质意义,甚至造成超募资金利用低效,而让巨额超募资金流入楼市也绝非符合广大股民及监管层的意愿。记者邢佰英

  -资料链接

  超募资金使用相关规定

  《创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号》规定,上市公司最晚应在募集资金到账后6个月内,根据公司的发展规划及实际生产经营需求,妥善安排超募资金的使用计划,提交董事会审议通过后及时披露。

  超募资金应用于公司主营业务,不得用于开展证券投资、委托理财、衍生品投资、创业投资等高风险投资以及为他人提供财务资助等。

  对于超募资金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和归还银行贷款的金额,该备忘录规定每十二个月内累计不得超过超募资金总额的20%,同时在审议程序上要求该议案取得董事会全体董事的三分之二以上和全体独立董事同意,且保荐机构明确表示同意。

  上市公司实际使用超募资金偿还银行贷款或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司应承诺偿还银行贷款或补充流动资金后12个月内不进行证券投资等高风险投资。

  超募资金拟实际投入项目与超募资金使用计划所列项目发生变化、或单个项目拟实际投入金额与计划金额差异超过50%的,应对按照变更募集资金投向履行相关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29号》规定,上市公司超募资金达到或超过计划募集资金净额20%时,超募资金应根据企业实际生产经营需求,提交董事会审议后,按照以下先后顺序有计划地进行使用:补充募投项目资金缺口、用于在建项目及新项目、归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若用于归还银行贷款或补充流动资金,必须保证前后24个月内未进行证券投资等高风险投资。此外,中小企业板公司募集资金不得用于风险投资。

  (邢佰英)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