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行千亿再融资计划收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5日 07:5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中行率先完成2010年总额高达1000亿元再融资计划,其中包括400亿元可转债、600亿元A+H配股,成为今年到目前为止再融资金额最高的中资银行。

  A股最大再融资项目

  在2010年的银行融资潮中,中行首先使用了A股可转债和A+H配股为一体再融资模式,分别于今年6月完成A股可转债部分、11月完成A股配股后,12月10日晚,完成H股配股计划,融得208.3亿港元。

  另外两家实施再融资的大行中,工行也采取了可转债(250亿元)和A+H股配股(450亿元),共计700亿元的再融资方案;建行则通过A+H配股融资617亿元。此前,交行7月底配股共融资327亿元。四家大行2010年再融资计划共计2644亿元。

  中行此次1000亿元再融资计划为A股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再融资项目;并成为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中,首家通过A股市场成功完成再融资补充资本、首家采用发行可转债方式补充资本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股权分置改革后首家成功发行可转债的商业银行。

  “可转债在转股前补充附属资本,转股后补充核心资本,最适合中国银行资本需求的现状。”中行高层表示,A股可转债短期摊薄效应有限,长期提升股东价值,我们设计了对原股东优先配售的条款,以充分保障现有股东的参与权和优先选择权,可转债的发行充分维护了原股东的利益。

  “虽然中行不是第一家启动境内外监管审批程序的机构,但经过中行及中介结构的共同努力,最终使中行在股东大会召开后5个半月内就快速完成A+H两地配股,成为2010年首家完成A+H市场两地配股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前述中行高层表示。

  银行投资价值将渐现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银行再融资力度看似不小,但实际上从A股市场融资规模并不如想像中多。以工、中、建三大行配股计划为例,尽管三者配股融资高达1667亿元(A股和H股合计),但由于上述银行三大股东汇金公司的全额认购,留给其他公众股东的融资量非常有限。

  尽管实际融资规模低于预期,但由于今年上市银行的集体融资冲动,仍使得证券市场压力重重。特别是11月份,工、中、建三大行相继完成配股,这使得股指出现大幅振荡,银行龙头工商银行更是复牌当日巨量跌停。那么仅剩的尚未实施融资方案的华夏银行中信银行是否将会给A股市场再度带来重压呢?

  对此,一位银行业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此不必过分担忧。其认为,与此前银行融资相比,华夏银行、中信银行在融资规模上要小得多,这将会使得市场可以从容应对。而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再度回到低位,下跌力度有限;且在银行板块整业绩增长的背景下,投资价值也将会逐渐体现,明年整体估值水平将得到有效修复。(综合)

  四家大银行2010年融资情况一览

  银行融资情况

  中行1000亿元,其中包括400亿元可转债、600亿元A+H配股

  工行700亿元,其中可转债250亿元、A+H配股450亿元

  建行通过A+H配股融资617亿元

  交行配股共融资327亿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