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入分配改革明年有眉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 01:15  第一财经日报

  王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明年工作安排中明确提出要研究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努力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

  专家认为,在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已酝酿多年且收入分配差距持续扩大的背景之下重新提及此点,意味着明年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将会出台。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最早酝酿于2004年,由国家发改委就业与收入分配司负责起草,在2007年至2009年间前后举行了6次征求意见讨论会,却一直没有出台。

  发改委就业与收入分配司副司长纪宁近日参加“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在线交流,在解释收入分配相关方案迟迟未能出台的原因时表示,这是由于收入分配的问题涉及面广,既是民生问题,又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特征,所以必须着眼长远、统筹考虑。

  一位参与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草拟的专家表示,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说到底就是要“调结构”,要明确到底动谁的奶酪,要处理好各种复杂的利益关系,的确要考验政府的勇气和决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明年六大项主要工作中,有四项涉及初次分配及再分配领域的具体措施,包括增加农民收入、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等方面。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分析,明年“十二五”规划将要正式颁布,党的十六大特别是十七大以来中央已经制定了一系列关于收入分配改革的大政方针,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提出了明确要求,因而明年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肯定会出台。

  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则对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并不乐观。他认为,目前整个社会,包括高中低收入者对于收入分配改革的诉求方向并不一致,比较混乱。到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可能还没有达成共识。

  “在收入分配改革中,并不只是政府是改革主体,企业、社会组织、劳动者都是改革主体。现在的问题关键是,改革主体意识比较差,很多人都有‘看客’心理,等着‘被改革’,或者等着‘搭便车’,这是比较让人担忧的事。”杨宜勇说。

  他同时强调,即使现在方案没有出来,一些事情也在做,一些政策也在推进之中。因此,收入分配改革与其说需要一个方案,不如说更需要一个机制,包括工资协商集体谈判机制在内的机制一旦建立,合理增长就会成为一种现实。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