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优势互补两岸互利共赢 国泰慈善基金会董事长钱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 05:39  金融时报

  钱复

  随着两岸经贸关系的不断发展,两岸在金融方面的互动随之增长。继2009年11月《两岸金融监理合作了解备忘录》签署后,今年6月海基会与海协会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这是60多年来海峡两岸关系改善非常重要的里程碑,给两岸金融业的发展带来了历史性契机。

  大陆经济在转型过程中,国有企业改革深化和资本市场的发展,促进了金融体系的改善,使得大陆金融业的发展几乎是以跳跃的方式在进步。近来在经营规模及获利能力方面,均已逐渐赶上甚至超越欧美知名金融业。大陆的银行根据市值计算,有3家银行已经进入全球前五大银行;2009年世界千大银行排行榜,大陆也有52家银行入选,这52家银行税前盈余位居全球银行业之前列。

  在海峡两岸,中小企业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对GDP、就业与出口的贡献度等方面,都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但取得银行融资的难度较高。截至2009年底,台湾银行业对小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余额比重是42.7%。台湾为辅助中小企业经营,除设有以服务中小企业为主之各地区中小企业银行外,并成立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使得获利及信用良好但缺乏抵押品及担保品的中小企业,得以从银行取得贷款。两岸在中小企业融资上,可进行经验交流。

  在大陆资本市场中,企业直接筹资金额远低于银行贷款金额。台湾自1997年以来陆续推出了权证、股票指数期货等衍生性金融商品,近年来陆续强化证券相关行业公司治理及差异化管理,提升了证券期货业竞争力。若台湾证券商等相关金融机构能获准到大陆设点,不但有助于创新金融商品,也有助于向民众提供更多元的投资渠道。

  日前,大陆公布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全面打造小康社会,未来大陆个人消费金融与投资理财服务的需求将日趋殷切。台湾的金融业财富管理业务在客户策略、专业人才培训等方面累积了丰富的经验,将有助于大陆开拓财富管理市场。

  就金融产业而言,大陆的优势在于市场和规模,台湾金融市场发展则较成熟。随着大陆经济快速发展,对金融服务在质与量两方面皆有迫切的需求。台湾也能透过大陆市场来疏通过于拥挤的金融竞争,因此在目前两岸金融国际竞争力均有待加强的状况下,最佳策略即是共同合作,互相培训技术人才,加强交流,拉高彼此格局及视野,加速提升双方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以促进两岸金融业的永续发展。

  当前,两岸金融互动进入新的时代。台湾金融业将登陆发展,以填补失落的市场拼图;陆资金融机构也将来台服务于两岸间往来的企业。如何落实协议的内容,务实有效地推进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制度化和自由化进程,持续不断地惠及两岸民众,需要两岸金融界认真思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