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科院:今年投资增速下滑 明年增速将降到2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 09:44  中国网

  中国网讯 2010年12月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 “2011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分析预测了2010年和2011年我国经济发展的趋势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公布了2010至2011年国民经济主要指标预测,并正式发布了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1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

  蓝皮书指出,2010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平稳下滑趋势,投资结构继续改善。2010年全社会投资增长预计在23.5%左右,其中城镇投资增长24.0%,农村投资增长21.0%。

  蓝皮书指出, 2010年前三个季度,我国的全社会投资表现出平稳下滑的增长势态。我国全社会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24.0%,比第一季度下降1.6个百分点,比上半年下降1.0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的33.4%下降9.4个百分点。其中:城镇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24.5%,比第一季度下降1.9个百分点,比上半年下降1.0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的33.3%下降8.8个百分点;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5%,比第一季度下降0.5个百分点,比上半年下降1.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的33.6%下降13.1个百分点。

  蓝皮书分析认为,投资增长逐月下滑的主要原因为:一是国家重点对“两高一资”的投资项目审批进行了控制。如第二季度则比上年同期减少6821个,第三季度的新开工项目又比上年同期减少11526个。二是国家开始对货币进行紧缩,同时央行又利用公开市场业务大量回收货币,使社会生产和投资的资金发生短缺。三是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使一些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出现短缺,减少了新开工项目的数量。四是地方政府投资资金来源大幅减少。

  同时,蓝皮书也指出, 2010年前三个季度,投资结构继续改善。从产业看,第一、二、三产业同比分别增长17.7%、22.0%和26.7%;第三产业投资增长明显超出第二产业的增长,这对于改善我国未来的产业结构将起到重要作用。

  从行业看,国家重点支持的行业,特别是关系人民生活福利和环境改善行业的投资都获得较快增长,如,废弃资源和废旧材料回收加工业增长80.7%;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增长39.6%;但有些行业因上年同期增长较快、基数较大而增速放缓,如铁路运输业增长21.7%,而上年同期则为103.5%。

  分地区看,东部地区城镇投资增长21.5%,中部地区增长27.1%,西部地区增长26.5%,延续了前几年中西部地区投资增长明显快于东部地区的格局。

  另外,蓝皮书指出,从前三个季度投资的发展情况看,虽然国家对投资的调控力度较大,但只限于新开工项目,对已开工项目则力保完成。预计第四季度的投资增长虽然仍会下滑,但2010年还会保持较快增长,全社会投资估计在23.5%左右,其中城镇投资增长24.0%,农村投资增长21.0%。

  最后,蓝皮书指出,2011年是我国执行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第一年,也是全世界摆脱金融危机、恢复较为正常增长的一年。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的发展和变化,对我国的投资发展既有促进因素,也有制约作用。但投资的发展情况如何,主要还取决于国家对投资的调控政策。从国家目前推行的各项政策发展趋势看,2011年我国全社会投资的增长将下降到20%左右。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