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立国"未来十年是中国经济的黄金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5日 13:45  中国经济网

  

丁立国"未来十年是中国经济的黄金期

  德龙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立国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5日讯(记者 梁梦晚)我国实体经济在未来十年是否会面临止步不前的状况,已成为业界热议的话题。对此,德龙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立国在2010(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的分论坛上表示,就钢铁产业来看,未来应该还有十年的黄金期。下一步制造业需要靠收购重组的方式走下去,总量可能要维持6亿吨10年,甚至15年。

  

  点击进入年会专题

  以下为对话原文实录:

  陈宏:十二五规划是国家要做的事,这里有很多大的目标,我们怎么从经济学家、投资、实业方面提一些建议,第二部分再谈。下面请丁总来谈一谈。

  丁立国:大家都讲得很好,前面几位专家还有很多老兄讲的我都同意,我来自于实业界,做钢铁,一个是从企业的角度来谈谈陈宏提出这个伪命题。第二个,想从社会的角度谈谈真正,我们是考虑跟日本比失去的十年,我们会不会失去?失去了又会怎么样?

  能不能失去,从企业角度,从我的角度我认为不会失去。我也同意于总的说法,他是天津港,就靠进出口来完善他的业务,其实他的进口量远远大于出口量,尤其是铁矿砂,是天津港第一大物资进口量。如果人民币升值的话,实际上对我们是非常有好处的。铁矿、煤矿,包括粮食,我认为是有很大好处的。像澳大利亚、非洲、加拿大、拉美就干这个活的,其实我们完全不需要自己在这挖,如果升值了我们全部买外面的,环境还可以改善,还不用这么简单,可以买到,世界什么资源都不缺。从刚才本身角度,我印象中2002年钢铁总量是2亿吨,过去十年从1亿多吨钢到今天的7亿吨,昨天宝钢的徐总说是6亿2,我们自己统计应该在6亿5,甚至到6亿8,因为今年第四季度是节能减排,但实际产能已经突破了7亿吨。我们出口最高也没有到10%,尤其金融危机以后,全世界的钢产量,我们占到一半,都消耗到哪了?其实都消耗到中国来了。中国现在社会钢的储有量,比如盖的楼房,造的汽车,都有一部分钢在里面。目前全中国加在一起,也就是在30亿吨左右,日本50亿,美国100亿。

  从这个角度我认为我们这个产业,包括中国未来经济应该还有十年的黄金期。过去的10年,包括跟过去20年、30年比,20年前我们是奠定基础,中国真正这10年,无论国有经济、民营经济,是一个腾飞的10年。但是针对未来的10年,甚至20年,我认为还是刚刚起步。制造业怎么走?比如跟日本比,跟德国比,我们集中度非常低,下一步可能要靠收购重组,总量可能要维持6亿吨10年,甚至15年。现在城市化要解决,要达到70%是多大份额?另外还有城镇化,农村不可能都到城镇,我们现在农村还很少用钢材,为什么我们地震死那么多人?就是因为我们用钢比例和用钢钢材质量都不过关,这个可能都是未来中国钢铁需要发展的,需要完善的,集中度提高,要关注产品质量,要往高附加值发展。这是我从企业的角度,我对未来还是充满信心,我认为不会失去像日本的十年。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从社会角度简单谈一下,我们现在老跟日本比,我们的GDP超过了日本,但是我们GDP的构成,我们是一个GDP全世界第二大的大国,但是还不能成为强国,强国的标准应该是什么?你得看看你的GDP的花法,你GDP用到哪去了?19世纪是解决奴隶,20世纪是解决极端意识形态,21世纪要解决贫富差距问题。我们要考虑跟日本比的话,日本过去十年我认为不单纯是汇率问题,比如在中国这个市场中,我们可以看到大众,可以看到韩国的三星,但是你看看日本的很多企业,在中国投资是保守的,他们也有可能受过伤害,因为在日元大幅度升值情况下买了大量美国资产,最后美国资产又都退给人家了。但是那个时候买美国资产价值很高,是高峰,但是没有到发展中国家开拓市场,也没有看到发展中国家,比如像中国的崛起造成的产业冲击,我认为不单纯是汇率问题。我们本身失去的十年是不是就是单纯的汇率问题?我认为还是制度问题。

  还有一个是应该充分地开放市场,尤其是要开放民间资本,发展民族企业。只有这样,我们现在有一个新词汇叫"包容性发展",就是未来的十年靠什么去支撑?靠我们今天GDP的构成结构,靠今天GDP所花的结构能不能支撑?我认为不能。我们的医疗,一个记者采访一个老大爷,说你到民营医院去看病吗?他说不能去,不能报销。假设要能报销你去不去?说你信任民营医院吗?这本身就是意识形态,民营医院怎么了?民营医院怎么不能看病,怎么不能搞得福利最好?你去台湾,去日本,去新加坡,民营医院都是最好的。但是我们这个结构是不行的,我们要反思假设失去我又是怎么样?我就说这么多。

  陈宏:汇率是今天讨论比较多的问题。不要把所有的钱都从银行贷款给公司,而从私募股权里也拿出一笔,你觉得最关心的是什么?如果给总理提,就30秒时间,我们大家来谈一下。

  丁立国:我们想未来不失去十年,表面看是外部问题,其实是内部问题。第一,制度建设,只有制度的建设才能推动你这个体制,国家企业方方面面的生命力。第二,开放市场,培养民族企业家。第三,未来十年一定要让全民分享过去十年创造的财富,培养大量的中产阶级出现,不然会引发社会问题,如果社会问题来了,乱了,什么企业家做生意,官员做官,根本不可能。

  (责任编辑:李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