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蓝新国任董事长王凤朝任总经理川航计划后年上市

  

蓝新国任董事长王凤朝任总经理川航计划后年上市
左起分别为李海鹰、蓝新国、王凤朝(图片由川航提供)

  川航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昨日成立,将引入战略投资者,目标剑指中国民航五强

  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正式成立,标志着其从企业制向公司制的转变。下一步,川航将引入战略投资者,推动2012年上市计划。

  本报11月24日曾全国独家报

  道的“川航领导层人士变动”昨日又有新进展。

  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昨日正式成立,原川航集团总裁蓝新国出任董事长兼法人代表,原四川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凤朝任副董事长、总经理,原川航集团副总裁李海鹰任党委书记。此举标志着川航集团从企业制向公司制的转变。下一步,川航将引入战略投资者,推动2012年上市计划。

  由企业制变为公司制

  川航集团过去是一个国有全民所有制企业,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昨日,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川航集团完成从企业制到公司制的转变。

  川航集团的前身是四川航空公司。四川航空公司于1986年9月19日成立,1988年7月14日正式开航营运,在2002年8月29日进行股份制改造,同时挂牌成立四川航空集团公司和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川航集团作为最大股东,联合南航、上航、山东航、银杏餐饮共同发起成立西部第一家股份制航空公司——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川航集团以投资为主业,目前,所投资的全资公司、控股公司、参股公司和集团自营项目共有21个。集团营业收入从2003年到2009年增长7.55倍。近年来,川航集团加大了对所属投资公司的重组整合力度,继2009年与中商飞、成都交投成功重组鹰联航空以来,2010年上半年又引入冀中能源集团,重组了濒临绝境的东北航空。

  改制后,川航领导层也出现了变化。原川航集团总裁蓝新国将任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法人代表,原四川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凤朝任副董事长、总经理,原川航集团副总裁李海鹰任党委书记。据了解,在新川航集团中董事长蓝新国将主要负责集团发展战略定位、规划、管理和合作4个方面的大局把握工作,而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凤朝负责上述4方面工作的具体执行,加上党委书记李海鹰,川航形成了一种“三驾马车”式的组合管理。

  推动2012年上市计划

  蓝新国曾打了一个比方,“如果企业没有改制,相当于把一个足球运动员浑身捆绑后放在世界杯赛场上,再好的球技也发挥不出来”。这次,川航集团实现公司改制后,将意味着川航必将放开手脚,飞得更高。

  据了解,明年,川航将联合成都航空联手打造成都主流航空公司。随着改制的推进,下一步川航将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产权多元化,延伸上下游产业链,与机场、旅游、酒店、物流地产和三大集团股东加强合作,推进2012年上市融资等工作,努力打造西部综合交通枢纽中心,打造成都主流航空公司,力争实现中国民航五强目标。

  目前,川航集团已基本形成了以航空运输为主,同时涉及航空维修、航空食品、航空文化教育培训、航空旅游和酒店地产、航空物流等六大产业板块的战略格局。川航内部人士在回忆川航近几年的发展时指出,川航的发展壮大在“十一五”期间表现尤为突出。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23日,川航安全飞行成功突破100万小时,2010年1至9月,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1.86%,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2.13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794.39万人次,货邮运输量12.39万吨,三项指标同比分别增长27.02%、17.58%和18.66%。预计全年主营业务收入比百亿,旅客运输量超过千万人次。

  目前,川航拥有52架100座级以上的飞机,其中空中客车A320系列50架,2架空中客车A330飞机,以成都为主基地,拥有重庆、昆明两个分公司,设三亚、杭州、虹桥、北京四个飞机过夜基地。今年以来,川航加速国际战略的实施,陆续开通马尔代夫、普吉岛航线,恢复香港、首尔航线,近期规划开通飞往胡志明市、雅加达、莫斯科、温哥华等城市航班。

  蓝新国谈人才策略

  蓝新国15岁当兵,27岁成为空军特级飞行员,33岁进入师级领导岗位,1993年进入川航,在2002年川航改制后,蓝新国一直任四川航空集团公司总裁、党委书记和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蓝新国领军川航15年,美丽川航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据悉,蓝新国每年的年终总结,都能成为川航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2000年,蓝新国在年会上说:“不能让我们的小伙子空着肚子、喝着凉水同美丽的姑娘谈恋爱;希望川航的年轻女同志都能戴上金项链。”经过几年的发展,去年川航在国内民航的增长速度达到“绝对第一”。

  美丽是川航最重要的名片,以前,蓝新国作为企业的一把手,公司每个职员的招聘都要亲自把关,空姐也是如此,“我选空姐只有一个要求:端庄。”看似简单的两个字,包含的意义却很广,端庄不只是看仪表长相,还体现出一个人的素养。

  而未来,接任川航发展大业的人才团队该具备什么样的标准呢?蓝新国用了8个字:“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换成4个词就是“厚道、豁达、睿智、顽强”。

  华西都市报记者屈咏梅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