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汇占款剧增 10月超万亿流动性注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 01:38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10月份人民币信贷超预期增长5877亿元已让市场大感震惊,汹涌而来的国际资本更是给央行货币政策出了一道难题。央行公布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外汇占款骤增5190.47亿元(约合776亿美元),为2008年4月份以来的单月新增之最。综上数据,央行在当月共向市场注入了11067.47亿元流动性。

  所谓外汇占款,是指银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孙杰对记者表示,央行向市场投放人民币基础货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人民币信贷,另一种是通过外汇占款。如果算上10月份人民币信贷增量5877亿元,10月份央行共向市场投放了11067.47亿元流动性。

  外汇占款通常被视为短期资本流动的重要观察指标。一般来说,贸易顺差、外资使用以及海外热钱流入等因素是引起外汇占款大幅上升的主要推手。而数据显示,10月份外商直接投资(FDI)增加76.63亿美元,贸易顺差增加271亿美元,两者之和较新增外汇占款之差约为428亿美元。

  外管局有关负责人曾表示用残差法计算热钱时,漏掉服务、收益、证券投资等国际收支交易项目,结果并不准确。但孙杰指出,虽然不能判定热钱的具体规模,但外汇占款大幅增长已经足够证明国际资本流入步伐加快。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11月份人民币一度升值约3%,由此估计国际资本流入压力依然巨大。

  不断涌入的国际资本正让我国货币政策面临严峻考验。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日前曾表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持续增强的情况下,国际流动性持续流入国内,在加大物价和资产价格上涨压力的同时,也增加了流动性管理的难度。

  “外汇占款的大幅增加将对我国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形成制约。这么多的基础货币流入市场,会造成市场的流动性进一步充裕,不利于货币政策调控。”孙杰说道。

  为应对外汇占款带来的流动性加剧状况,央行不得不动用各种手段对冲流动性。“央行在11月份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直接触发因素就是为对冲巨额外汇占款。如果未来外汇占款延续这种大幅增长态势,年内存款准备金率很可能还需提高1.0-1.5个百分点。”鲁政委对记者表示。他建议,为应对汹汹流入的国际游资,未来亟须改变人民币兑美元总体仍为单向升值(升多贬少)的特点,扩大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动幅度,来加大国际资本套利的风险,弱化国内居民结汇动力,借此减轻外汇占款持续增加的压力。

  相关新闻

  10月险资新入市千亿

  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险资10月再次踏准股市上涨行情。上周五,保监会公布数据显示,前10月险资投资资金达到3.23万亿元,其中10月份再延9月追加势头,新增投资资金超过千亿元,首现今年以来单月最大增幅。

  今年前10个月,保险业资产总额达到4.89万亿元,环比增加950亿元,而截至10月末,险资投资约3.23万亿元,其中10月份单月新增1010亿元。“尽管这一数据不能明确看出险资投资的具体方向,但每个月的投资额显示险资投资已与股市的联动效应越来越明显。”保险分析师表示。资料显示,在今年6月股市大跌时,险资投资缩水近10亿元,而9月份A股涨幅近15%,险资新增投资899亿元,环比增长近7成,10月份A股再涨338点,当月末至3120.8点,涨幅超过12%,与险资追加投资不谋而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