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告称“十二五”外贸环境将得到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 16:11  一财网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11月24日发布的“中国企业竞争力报告”显示,尽管中国出口增速将难以达到危机之前的水平,但由于本次危机的不利影响是全球性的,多数国家都将受到冲击,我国仍将继续保持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报告认为,随着相关贸易协定的事实,我国对外贸易所面临的国际环境将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一方面,我国的劳动力优势仍将保持较长时间,另一方面,我国的“自贸区战略”取得较大进步,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区服务贸易协议以开始实施,自贸区已正式全面启动,中国-秘鲁自贸协议有望于2010年上半年开始实施。

  此外,《亚泰贸易协定》第四轮谈判取得重要成果,中国-挪威、中国-海合会、中国-哥斯达黎加自贸区,以及中国-智利自贸区投资协议谈判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报告还建议,政府各相关部门对现有涉及海外投资的政策进行一次全面梳理,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同部门政策不协调之处。

  报告指出,多年来我国海外投资法律缺位所造成的影响愈加凸显。加上境外投资的管理体制不顺,政出多门现象比较突出。如发改委和商务部对企业境外投资都有管理规定,两部委的相关规定有不一致之处,地方有关部门在执行过程中很难把握。

  此外,有关部门制定的税收鼓励政策,也存在着与其他部门政策相抵触的问题,导致“走出去”的企业无法得到优惠政策的支持。

  21世纪以来,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流量开始不断增加。数据显示,2003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28.5亿美元,而2009年这一数字已经达到478亿美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