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监会:严查挪用信贷资金炒作农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 11:04  财新网

  对供给缺口较大的农产品品种予以重点支持【财新网】(记者 马媛)中国银监会近日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银行业监管部门从源头上控制信贷资金挪用风险,严肃查处信贷资金挪用于农产品炒作、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规行为,抑制不合理信贷资金需求;并对涨幅较大的产品和影响价格稳定的环节给予重点支持。

  银监会网站22日发布的上述《关于加大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信贷资金支持力度的紧急通知》,要求各银监局和银行业金融机构,把支持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作为当前涉农金融服务工作重点,继续保持涉农贷款投放,及时足额对农产品生产、加工和流通各环节提供资金支持。

  银监会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准确掌握当前农副产品各类品种的市场信息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价格走势,对供给缺口较大的农产品品种予以重点支持,例如,粳米、玉米、蔬菜、棉花、食糖等,以提高这些产品的生产、加工能力,加大市场供应量。同时,对因物流不畅、运力较低等流通环节形成价格上涨的,要通过对集贸市场建设、冷链物流和运输企业的信贷扶持,加快农副产品市场流转。

  银监会还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从事农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的农户和企业,要根据生产加工及流通上下游企业、农户资金需求状况确定信贷投放时机和额度,科学把控投放进度,保证资金及时到位。

  发改委同日表示,目前中国完全有能力有条件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

  7月份以来,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中国价格总水平逐月攀升,特别是以农产品为主的城乡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成为推升价格总水平的主要因素。11月20日,国务院公布《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提出16项措施以稳定消费物价水平。

  据《中国证券报》11月23日报道,中国政府调控力度之下,目前,部分农产品价格有所回落,由于担心调控重拳,一些炒农资金开始撤离。■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