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成为首个全国版权示范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 09:24  商务部网站

  版权是一个城市创造力的生命线。保护版权,就是保护创造!昨天,在第三届知识产权与城市发展市长论坛上,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王自强宣读了国家版权局关于同意成都市成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批复。至此,一个从来都将版权创造、版权使用、版权保护放在重要位置的天府之城,一举成为全国首个“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喜获殊荣。而这也标志着成都19个月的创建工作正式通过了全国“版权大考”。

  努力打造版权产业集群

  在批复中,国家版权局认为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版权工作,将版权保护纳入城市发展总体规划,严格按照国家版权局《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示范单位和示范园区(基地)管理办法》的要求,积极有效推进创建工作,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群众支持的创建格局,充分发挥了版权保护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影响力,有力地促进了灾后重建工作,促进智力成果的创造、运用、保护与管理,取得了良好成效。

  与此同时,国家版权局还对全国首个版权示范城市提出了由衷希望,希望成都能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深入发展版权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加大版权执法力度,保障著作权法律、法律的有效实施,加强版权保护队伍和版权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打造版权产业集群,推动智力成果的创新与运用,促进区域经济、文化、科技和社会全面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成都造”产品

  已占本地20%以上份额

  据了解,自2009年成都市启动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工作以来,成都大力实施“版权干部”、“版权孩子”、“版权人才”和“版权公益宣传”四大工程,全面提升了全市版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的能力。仅2009年,全市作品版权登记达3000余件,其中软件版权登记1300余件,同比增长40%。其他作品登记也呈现成倍增长态势。值得关注的是,为鼓励创作人进行版权登记,2009年以来成都市共资助各类软件及其他作品版权登记近千件,发放资助款100余万元。

  而成都市版权局有关负责人昨日也表示,目前成都版权联络点已全面覆盖该市19个区(市)县和高新区,确定各地版权联络员,已基本建成服务“全域成都”的版权服务网络。重点建成了天府软件园、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锦绣工场和成都版权交易中心等4处版权示范点。与此同时,版权产业发展也呈现出良好的上升势头,“成都造”产品已占据成都本地20%以上的市场份额。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