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贷投放急刹车 预计明年持续趋紧趋势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 08:4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王丽娟

  “贷款基本放不出来了,仅有有限的额度用在中小企业上了,因为利率比较高。”近日,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向本报记者指出,今年的信贷投放从11月份起已经开始收紧。

  距离上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仅9天,11月19日,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收紧银行体系的流动性近3500亿元,这已是年内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监管层不断收缩流动性的举措?令原本并不充裕的四季度信贷投放更加趋紧。

  10月份信贷增量还处于超预期增长的情况下,年关将至,今年以来有控制的信贷增量开始急刹车,并有消息人士指出,明年全年的信贷总量目标将在6万亿至7万亿的范围。

  来得有点早

  进入11月中旬,各种版本的“停贷令”传闻甚嚣尘上。最初来自中国房地产报的消息称,占据信贷市场大半江山的中、农、工、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已于10月底停止了新增开发贷款的审批。随后关于多家银行停发个人房贷的消息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不过,已有银行针对上述说法进行辟谣。其中,工行相关人士指出,三季度该行开发贷款已较年初有所减少,预计四季度会继续减少,但是完全叫停是不可能的。

  据本报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多家银行并没有明令禁止叫停开发贷和个人房贷,但是由于受到年底信贷规模管控及额度影响,各家银行不得不收紧放贷速度与规模。

  按照2010年全年7.5万亿的规模来看,前10个月的信贷增量已达6.9万亿,今年最后两个月的额度仅剩6000亿元,而10月份仅一个月的信贷增量就高达5878亿元。

  上述银行业人士向本报记者指出,年底信贷额度收紧是比较正常的情况,而今年的特殊之处在于,全年信贷总量超额完成可能性比较大,而且在年底到来前,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紧缩趋势比较明显,也比往年在时点上有所提前。

  “由于房地产调控是眼下一个比较重要的调控领域,因此银行涉房类的贷款收缩得比较明显一些。”该银行人士向记者指出。

  从全国各地的情况来看,北京、佛山、青岛等地的一些银行已经由于受额度限制而停止了个人房贷的申请和放款。“如果条件符合的话,申请个贷没有问题,但是放款要比以往慢一些。”某股份制银行北京分行的一位个贷经理向本报记者指出。

  今年年初贷款难已经爆发过一次,1月份的贷款额度被提前用完,工、中、建、交四大行均暂停放款,不得不等到2月份有了新的额度后才开始放贷。

  明年有点紧

  尽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在12月初才举行,届时明年货币政策基调和货币供应总体目标将会明确,但是目前看来信贷收紧已经基本达成共识。

  “明年的具体额度还没明确,将会随时跟着央行和银监会的节奏放贷。但是预计不会有太大的好转,持续趋紧的趋势将不会改变。”某国有大行公司业务部主管向本报记者表示。

  10月份,央行时隔三年再度加息,10月12日和11月15日两度要求四大行和多家股份制银行上调差别准备金率。尽管央行表态称,货币政策属于回归常态,但是市场已经嗅到收紧的意味。

  11月19日,由于受周末前加息的传闻影响,A股午盘转跌,困扰资本一星期之久的流动性收紧已使A股市场再次回到2800点位。

  银行业对于明年将要收紧的信贷早已开始未雨绸缪。“银行是不会闲着的,贷款放不出去了,还有很多事要做。目前主要在做存款业务。”某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央行年内四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两度要求四大行和多家股份制银行上调差别准备金率,这使得银行存款再度紧张,与贷款增量相反,银行存款近期受到严重的分流。10月新增人民币存款1769万亿,较9月份的1.45万亿有明显回落。

  一边是大规模放贷,一边是存款突然减少,部分银行的存贷比大幅升高。目前银行不仅要为明年储备项目,也需要加大吸收存款的力度,为明年放贷打好基础。

  “在负债业务上,无论是大银行还是中小银行都存在压力。”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曾指出,由于今年受“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影响,小银行贷款呈现出向大银行流动的趋势,中小银行和大银行之间存款资源的分配更加不均,而更令银行担忧的是存款搬家的现象仍在恶化。

  上述银行工作人员指出,11月份开始,工作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拉存款,上下都在为此奔波。

  受去年放贷量猛增,今年银行揽储压力尤其突出。而近期,银监会公开披露了一批银行违规揽储的行为,使得以往银行利用返点、赠送礼品、促销等方式有所收敛,这更进一步加大了中小银行揽储的压力。

  个别银行还开展了全员参与的“揽储”竞赛,从客户经理到柜员,甚至保安都被发动参与,而奖励是到年底将储蓄存款专项营销人力费用直接考核兑现到个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