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定向增发乱象丛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 03:10  信息时报

  

定向增发乱象丛生

  □本版撰文信息时报记者 徐岚

  证券市场仍未从暴跌中缓过气来,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行为却提前回潮。11月以来,上市公司陆续推出一系列规模宏大的增发方案,增发规模极有可能创下年内新高。伴随着增发高潮而来的,还有上市公司光怪陆离的增发乱象:有的公司在IPO募集资金尚未使用完的情况下,即推出了一份规模更大的巨额再融资计划,更离谱的是竟然连增发的具体募集项目尚不明晰。

  对此,有分析人士直指大部分上市公司的募资项目盈利状况并不佳,监管部门一定要审核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从今年增发募集的轨道可以看到,下半年以来随着股市逐渐回暖,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日渐回暖。

  本月增发掀新高潮

  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1~6月,只有8家公司提出了定向增发预案,拟融资151.54亿元;而7~10月,上市公司定增预案显示,拟募资分别为155.48亿元、213.68亿元、150亿元、296.75亿元。而上市公司增发热情在11月掀起新高潮,截至昨日,共有20家公司公布了定向增发预案,拟募资金额超过230亿元,全月增发规模极有可能创今年来新高。

  增发规模动辄数十亿

  上市公司11月增发规模有望到达顶峰,一方面是增发的公司多,另一方面是各家公司“圈钱”的胃口也越来越大,增发的规模动辄就数十亿甚至上百亿。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主要目的是用于做大做强主业。在11月的增发潮中,也确有上市公司如此,如云南铜业、山煤国际、亿利能源和*ST威达等公司均计划增发注入矿产资产,扩大主业规模。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还有部分公司增发只是其资本市场逐利的手段之一,和做大做强主业关系不大。例如,在国家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推动下,中航重机、万马电缆精达股份等不少公司拟将募集资金投入新能源等相关行业。更甚者,还有部分公司拿出的增发方案让投资者一头雾水,有的竟然连增发的具体募集项目尚不明细;有的公司在IPO募集资金尚未使用完的情况下,即推出了一份堪比IPO规模的巨额再融资计划;还有的增发置入资产中,竟然还包括劳斯莱斯等豪车。

  募资项目盈利并不佳

  对此,长金策略分析师薛冰岩直指,大部分上市公司的募资项目盈利状况其实并不佳。以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华天酒店为例,湖南证监局根据对公司进行的现场检查,发现公司募集资金的项目,其盈利水平远远小于公司当时的公告预期,被证监局责令改正。

  一方面是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乱象丛生,另一方面是这些再融资公司给予投资者的取多予少。有分析人士表示,在市场走势并不稳定的情况下,对于再融资的审批要慎之又慎,监管部门一定要审核其必要性、可行性,确保募投项目能够真正地有利于公司的发展。“上市公司纷纷再融资,是因为现在融资成本比较低。但这样也会导致一个问题,就是会使资本使用率降低。”

  乱象一

  IPO募资尚未用完转眼又狮子大开口

  投资者经常有这种疑惑,上市公司频繁融资,他们真的缺钱吗?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二重重装。二重重装于今年2月2日上市,IPO募集资金净额约25亿元;而公司11月16日宣布,计划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4亿股,增发募集资金约51亿元,远远超过了当初的IPO规模。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IPO募集资金其实尚未使用完毕。“根据公司的安排,此次再融资的募集资金将投向技术改造、出海口基地项目建设,但对于具体募投项目细节,公司方面却并未做出明细介绍,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公司对此项目需求并非十分迫切。”

  在这种情况下,公司为何急着推出增发方案?此前,由于公司控股股东中国二重对二重重装形成了约10亿元的巨额债权,而根据公告,中国二重已经明确将以这10亿元债权来认购增发的新股。

  对此,分析人士直言,这起增发方案,实际上倒更像是为大股东提供一个债转股的机会。在这纸方案公布后,二级市场上公司股票遭遇了连续两日被封跌停,投资者的用脚投票,或许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明对这纸增发方案的态度。

  乱象二

  增发方案购买名车募资项目太不靠谱

  在增发方案中,投资者最关注的当属募资项目,一般来说,夯实主业的增发方案最被看好。然而近日很多上市公司均准备将募集资金投向自己并不熟悉的行业,多少让投资者捏一把汗。

  11月17日,保定天鹅拿出了定向增发方案,拟募资5.8亿元投入公司在新疆的莫代尔纤维产业化项目,预计达产后将实现年均利润约1.1亿元。这对于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才93.7万元的保定天鹅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然而却有业内人士质疑,莫代尔纤维项目对公司来说属于全新的品种,第一次试水就如此大规模投入,公司是否吃得消?

  而且,该项目位于新疆,与保定天鹅目前的主营几乎没有任何关联。不少分析人士却认为,公司或许可以从此项目上获得丰厚回报,但其利润有可能被现有主营的亏损所吞噬;除了拓展新产品以外,更重要的是要对现有产品作出战略性调整。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公告中并未指明募资项目的建设周期,对于业绩释放时点也尚不明确。

  和保定天鹅比起来,时代科技的增发方案更被投资者斥为“不靠谱”。11月10日,时代科技发布定向增发预案,拟募资1.4亿元收购大股东所持有的四海氨纶28.84%的股权。四海氨纶的毛利率仅为10%,大大低于华峰氨纶烟台氨纶,2009年四海氨纶的毛利率仅3%,2008年甚至出现亏损。

  此外,在此次时代科技增发购买方案中,竟然还有三辆名车和三块工业用地,作价将近2亿元。公司此次趁机购名车,尽管公告中没有显示车辆的行驶里程,但投资者对906万的估价、24.58%的评估增值率也觉得明显过高。此方案不但引发了投资者的议论,也受到了监管层的关注。有的投资者表示,这是大股东用名车,全体股民来买单。同时,虽然在土地价值升温的现阶段,注入土地的行为看似无可厚非,但考虑到目前国家对于房地产价格的调控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在这个节点上,将三块工业用地注入的确有点让人难以理解。

  值得一提的是,与今年8月份周边出售的土地相比,这三块工业用地的评估值还高出了近20%。

  乱象三

  购买资产疑高估股民被当冤大头

  与上述个案相比,亿利能源的增发被质疑的地方更多。11月17日,亿利能源股东大会通过了增发方案。业内人士认为,公司控股股东亿利集团在出售东博煤炭时,资产至少被高估了6亿~10亿元。公司证券事务代表索跃峰对于业内猜测所注煤炭资产被高估的质疑,也并未能够作出进一步解释,同时也没有否认东博煤炭所产生的净利润确实给大股东带来了或直接或间接的利益。

  除了资产估值被业界质疑之外,亿利能源此次大手笔融资的动机也被指为不单纯。两年前亿利能源重组时,其控股股东亿利集团承诺:亿利能源在2009~2011年间的净利润若分别少于1.87亿和3.18亿、3.18亿元,差额部分将由亿利集团以现金方式补足。为此,亿利集团分别于2009、2010年共支付了近1亿元给上市公司作为业绩补偿。而此次增发,很有可能使大股东一直未能实现的净利润承诺,有望在这一次增发中实现逆转。

  而对亿利集团来说,此举也不可否认有一箭双雕之利。分析人士认为,大股东通过此次增发不但极可能免于补偿上亿元资金承诺,而且还将东博煤炭超出13倍的评估增值率风险都转移到上市公司及投资者身上,相比于上市公司有风险的投资,亿利集团所获得的利润绝对要多得多。1分2分3分4分5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