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监会切断平台贷款捷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 02:21  中国经营报

  朱紫云

  新放平台贷款将与公司类贷款一视同仁

  耗时近一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以下简称“平台贷款”)清理渐近尾声。

  但银监会对未来存量平台贷款的风险监测仍不敢懈怠。《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银监会将实施动态管理,定期对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平台贷款进行明细账统计,并已于11月10日正式签发《关于开展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台账调查统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下发到各商业银行。银行三季度末的平台贷款数据将在12月第8个工作日前上报。

  2011年开始,除了原有存量平台贷款陆续到期外,银行新发放给平台公司的贷款将与公司类贷款一视同仁,按照公司类贷款的审批条件和程序发放。平台贷款将难以再现2009年特事特办,一哄而上的情形。

  定期监管风险

  在前期清查规范的基础上,10月中旬,银监会召集商业银行,通报对平台贷款以季度为周期实施动态管理的台账统计制度(详见《中国经营报》10月18日第1882期B10版《酝酿季报制 银监会加码平台贷款监管》),这意味着对平台贷款的风险监测不会因今年大规模清理结束而停止。

  此次《通知》明确规定,未来调查统计的内容是各家银行对各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逐户贷款情况,包括:融资平台基本情况,授信以及贷款情况、贷款到期结构及投向、风险分类及平台现金流覆盖情况、银行拨备情况、还款来源结构和政府债务认定情况等。

  纳入统计的平台贷款分类主要有四类:一是整改为公司类贷款,这部分贷款自身具有稳定的经营性现金流,能够全额偿还贷款本息,已经整改转化为一般公司类贷款进行管理;二是保全分离为公司类贷款,这类贷款经评估和整改,部分贷款达到商业化贷款条件,自身具有一定的经营性现金流,能够部分偿还贷款本息,通过项目剥离、公司重组、增加新的借款主体和担保主体,从平台贷款中分离为一般公司类贷款;三是正常收回和清理收回的贷款;四是当期新发放的平台贷款。

  银监会已要求商业银行明确平台贷款名单、贷款金额和还款来源,并给出详细规定。比如,经营性现金流、车辆通行费等专项收费收入、融资平台自身拥有的土地使用权证的土地处置收入、融资平台自身拥有的已办理过户手续的上市公司股权分红和股权转让等收入可以作为自身现金流来偿还贷款。

  财政补贴、“借新还旧”或“东拆西借”银行贷款、资本市场融资等资金都不能算做借款人自身现金流。

  2010年三季度末的数据填报今年1到9月的数据,报送截止时间为2010年12月第8个工作日。从2011年开始,银行向银监会报送报表的时间为每个季后8个工作日。

  监测名单全面细化

  纳入银监会调查统计的平台贷款调查名单由各地银监局确定。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此次银监会调查统计的平台贷款客户比6月底第一轮平台贷款“解包还原”时所统计的数据有所增加。

  “北京地区涉及调查的平台贷款客户名单有160户,而在6月底统计时平台贷款客户名单不超过120户,名单更细化,有利于全面了解平台贷款风险状况。”北京银监局一位内部人士说,一方面,像北京地铁这样的优质客户,在6月底的统计中并没有纳入政府融资平台名单;另一方面,同一平台公司旗下跨多种主营类型的贷款都要统计。

  “很多平台公司不愿意甚至反对银行把自己列入平台公司,毕竟列入平台贷款统计名单后,遭遇的监管更严厉。”一位股份制银行公司部人士说。

  按照银监会要求,同一法人银行的多家分支行对同一平台客户的授信、贷款或持有平台债权的,都要一一填报。

  上述北京银监局人士表示,对平台贷款数据报送工作推动不力或者数据迟报、错报、瞒报、漏报的银行,银监局将采取包括停贷等在内的监管强制措施。

  此外,北京市银监局还要求辖区内的商业银行报送发放的异地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情况。

  据长江证券数据显示,工商银行(601398.SH)9月末平台贷款余额约为8300 亿元,占全部贷款的12%;其中不良贷款总额为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02%。其中,不需要用当地的财政来还款的平台贷款占75%;其余25%的平台贷款需要财政资金作为还款来源。

  民生银行(600016.SH)9月末平台贷款余额为1905 亿元,其中现金流全覆盖的贷款约占70%,基本覆盖的贷款约占16%,半覆盖以及无覆盖的余额为280 亿元,约占14%。

  招商银行(600036.SH)9月末平台贷款余额为1300 亿元,占全部贷款的10.2%,其中现金流全覆盖的贷款占89.34%,基本覆盖的贷款占8.89%,半覆盖的占1.64%,无覆盖的占0.13%。

  由于统计口径调整,中信银行(601998.SH)9月末平台贷款余额已超过2000 亿元,今年以来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本金和利息被100%收回,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中正常贷款占比为99.4%。

  严格按照项目贷款审批

  在去年经济刺激状况下大量发放的平台贷款,有部分贷款并没有严格按照银监会关于项目贷款的相关规定投放,比如平台贷款没有对应的项目、资本金不到位等等。

  “有些平台公司不该搞的项目也搞,不该上的项目也上,有些项目立项甚至没有经过审批就上了,各家银行贷款一哄而上,一家平台公司有多家授信银行,其实平台公司的项目建设根本用不了那么多钱,这样就造成了大量资金沉淀。”上述股份制银行公司部人士说。

  记者从西南某地级市人大了解到,7月中旬财政审计发现,该市两家融资平台公司的融资资金使用率偏低,比如2009年该市城市投资公司融资金额41.5亿元,截至2010年4月底,到位资金23.1亿元,已使用资金13.26亿元,资金使用率为57.4%;2009年该市开发投资公司到位融资资金15.58亿元,截至2010年4月底,已使用资金7.06亿元,资金使用率为45.31%。显然,好事没有好办,从银行贷到的资金经济效益没有得到最大程度发挥。

  “平台贷款中绝大多数为项目贷款,明年对于平台公司的贷款发放将严格按照《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项目融资业务指引》来审批,与正常的公司类贷款条件一样。”上述股份制银行公司部人士告诉记者,发放给平台公司的项目必须经过有关部门的立项审批,项目资本金要到位,并且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需要。在这位人士看来,经过今年彻底清理之后,未来对平台公司的贷款发放不会放松,只会更严。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