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D12块地首轮招标现背景疑云 中信异常5个满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 22:06  华夏时报

  中信异常获5个满分 业内称首轮招标有太多东西“不能多说”

  本报记者 董映颉 北京报道

  经过3个多月的漫长等待,备受瞩目的北京CBD核心区12幅地块第一阶段的评标得分终于被“犹抱琵琶半遮面”地公示出来。然而,这一纸“被编码”的评分结果,又将CBD核心区这12幅地块的招标带入了“悬疑”的气氛中。

  在第一轮招标中,中信集团获得5个满分,北大方正也变身黑马杀出重围,据记者了解,北大方正在第二轮投标时,很有可能会选择联合其他企业。而对于此次招标中出现的一个企业的多个投报方案都满分或者都垫底的现象,业内也有声音称“不太正常”。

  编码“隐名”背后

  11月15日晚间,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网站发布了《朝阳区CBD核心区第一阶段评标结果公示》,但令所有人感到意外的是,在这份被公布的结果中,所有参与竞标的单位均被“递交编码”代替。

  记者从这份得分表中看到,每宗土地的表格都分为“单体递交编号”、“名次”、“总得分”三栏,所有参与竞标企业的名称都被隐去,取而代之的则是递交标书的编号。

  但据记者了解,自2004年北京市实施土地出让“招拍挂”制度以来,这种用编码代替企业单位名称的方式还是第一次。

  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一位负责人表示,此次CBD12幅地块的竞标从招标模式上就与以往“价高者得”的模式完全不同。采用“编码”的方式公布结果,也是出于慎重,避免争议。“调控时期,这一地块的出让还是比较敏感的。”他表示。

  然而,尽管这份评标得分表看上去如“天书”一般,但还是在层层围堵下被“破译”。

  在得分表中,12幅地块每宗地块投标方案第一名均得20分,第二名到第五名分数依次为15、12、10、8,其余得分均为5分。

  记者从几位参与投标的房地产开发商处了解到,根据投标方案编号分析,编码为A53的企业应为中信集团,在第一轮得分中,A53号企业得到了5个满分。此外,远洋、融侨和华康资本联合体、万通、北大方正四家企业也都有满分进账。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中信集团不声不响拿走5个满分,可以说是第一轮竞标中最大的赢家,但这或许不仅仅是巧合。”

  但令记者感到意外的是,当记者致电向方正集团旗下专门从事房地产开发的北大资源集团求证时,从集团市场部到下属房地产项目公司得到的答复却都是“对投标结果并不知情”。此外,记者致电其他几家高分房企,也均未得到正面回应。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尽管第一轮评标得分所占的比重只有20%,得到满分的企业与仅得5分的企业仍有了15分的差距。因此并不能说第一轮的结果不重要,这里面“不能多说”的东西也有很多。这样的一份“编码”结果,不但让政府部门“省去很多烦恼”,也给了置身其中的开发商们“一纸挡箭牌”。

  按照官方公布的招标办法,CBD核心区12宗土地的招标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规划设计方案投报,第二阶段为综合内容投报,即土地出让金的数额、付款进度等。

  而根据上述分析师分析,在规划设计方面,各大房企给出的方案应该是竭尽所能、各有亮点的,差距应该都不会很大,因此如果某个企业的多个投报方案都满分或者都垫底,都是“不太正常的”。

  北大方正二轮投标或求联合

  值得注意的是,在第一轮中脱颖而出的中信集团、北大方正、融侨和华康资本联合体等企业,此前在“明星云集”的众多房企中并没有获得更多的关注。

  “如果是从企业背景来看,中信集团无疑是问鼎CBD黄金地块的合适人选。”北京市房地产协会一位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据记者了解,中信集团作为国务院直属的特大型国有企业,在金融、资源、能源和制造业的资源已经得到了有机整合。而依托于中信集团的中信地产自2007年整合成立以来,更是得到了迅速的扩张。

  “公司对CBD地块是信心在握的。”中信地产内部人士此前曾对本报记者表示,年初中服地块预计入市时,中信地产就曾派人参加国土部门组织的对中服地块的实地勘察。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中信集团的国务院直属背景及在金融、能源等产业的优势,以及中信地产在房地产开发领域的经验和能力,正是CBD核心区所“需要的”开发企业类型。而且,中信地产有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两家兄弟企业,资金优势也较其他企业明显。

  事实上,CBD管委会发展处的相关负责人此前曾透露,从政府的角度考虑,也希望在这次竞标中有更多的金融机构、总部型企业拿地,这才能让CBD更符合“中央商务区”的定位,也能让这些企业成为稳健税源。也正因如此,此次招标明确了地块的鼓励产业类型。

  而具有类似资源优势的还有北大方正集团及旗下的北大资源。此前,北大资源及其前身北大房地产开发部所开发的项目也仅限于北京大学的校方房地产项目。进入2010年,北大资源才又开始在房地产市场上崭露头角,拿下上海崇明岛的国际论坛商务区开发项目和济南市山东师范大学北校区两地块。

  而直至2010年8月份,北大方正集团才向媒体公开表示将进军房地产领域。无疑,对于强者林立的国内房地产市场来说,北大资源仍可算是业内的“新手”。而就是这样一个“新手”的投标设计方案,仍然盖过了许多国内知名房企。

  据一位了解北大资源内情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北大资源在第二轮投标时很有可能会联合其他企业一起投标,但背后的方正集团在科技、医疗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却仍不可忽视。

  下月初决战中服地块

  CBD区域12块地热拍,吸引了无数眼球,但最让人关心的还是几经波折的中服地块的命运。此前该地块入市时轰动一时,后因涉及热点地区高价地被两次暂缓交易。

  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公告,12月7日进入第二轮招标的六幅地块中,中服地块分拆成的Z3至Z6地块均在其中。

  根据分析,在第一轮的得分中,Z3地块获得满分的是万通地产,Z4地块是融侨置业与华康资本的联合体,Z5、Z6地块的满分得主则可能是北大方正与远洋。

  实际上,面对占据总分80分的第二轮招标,除了这四个评分第一的企业外,其他企业并非没有机会。据悉,联通投资控股此次投标的4个地块,即是原来的“中服地块”,其中,其在Z5地块获得8分,位列第5,是其最好排名成绩。SOHO中国的最好成绩,是在Z3地块取得第四名,拿到10分,仍有竞争机会。

  另外,此前陷入中服地块“内定门”的远洋地产也成为被关注的焦点。

  今年1月,中服地块首次推向市场,当时的竞标条件要求投标主体必须是不低于30亿元注册资本金的房企与不低于50亿元注册资本金金融机构的联合体,且金融机构在联合体中要绝对控股。

  消息刚公布,潘石屹就高调质疑该地块已经“内定”,并且公开称竞拍条件之苛刻,全世界符合此条件的开发商只有一家。而远洋地产也因此陷入中服地块“内定”的种种猜测中。

  而第一轮投标前,作为中服地块一级开发企业的远洋地产也表示对此地块志在必得。远洋地产已经调整了各项目之前的资金结构,为该项目做足资金储备工作,并已在进行相关人才方面的积累。

  未来CBD的第二轮招标仍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会更加“血腥”,究竟花落谁家还要拭目以待。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