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柴油荒波及河运 南京水上加油站现堵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 03:0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时俊 发自南京

  柴油荒造成的令人烦躁的“大堵车”现象,已经从陆上交通要道蔓延到了水道上。昨天 (11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南京市上元门江北水上加油站,众多等待加柴油的船舶工人说,这两天对他们而言,给船加油变成了一件比什么都闹心的事。

  “油太难加了!我从张家港跑到南京来加油,还是没加上,不知是怎么了。”一位等候加油的船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样的抱怨声在南京这处水上码头此起彼伏。

  几天以来,从南京周边前往上元门江北水上加油站的船只一天比一天多,往日宽阔的航道骤然变得拥挤起来。“前几天堵得更厉害,今天已经好一些了。”一位船工说。

  这家水上加油站位于南京市下关区幕燕大道11号,柴油荒导致的“加油难”状况迭加了“多加油”的囤货情绪,致使从南京段周围迅速涌来的船只排起长龙,油站的4艘趸船被等候加油的各类船只团团围住。拥堵情况最严重时,甚至有超过150艘船只排队加油。

  这一水上航道的大堵塞随即引起了当地海事部门的重视。

  加油站前大排长龙

  自今年9月中旬起,国内柴油的供需状况就不断亮起红灯,至10月份后,情况日趋严重。此前有媒体曾报道,在浙江、江苏、湖南等地等待加油的车辆绵延不绝,成都市区许多加油站实行了限量供应,或者直接无油可加。有人预测,这轮柴油荒最终可能使全国4000家民营加油站面临关门大吉的境地。

  看着加油站外等待加油的长龙,加油站方面显得颇为无奈。

  “我们也无能为力,”中石化长江燃料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业务经理高权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指了指江心位置说,“在油量充足的情况下,本来我们站的三个加油点按每天的加油速度可以完成300艘船的加油量,前几天主要因为柴油紧张,才导致在上元门江北水上加油站等待加油的船有150~200艘之多。”

  该加油站站长金汉新曾对外透露,本月11~13号三天加油站基本无油可加,要到14号后才陆续恢复供应。“目前,我们长江南京段三大加油站一天只有1000吨左右(的柴油),远远满足不了(需求)。我们站有400吨,平均下来只能加90到100条(船只);而我们平时正常的供应量是500~600吨。”

  高权告诉记者,此次柴油紧张的状况其实从20多天前就开始了,窘境一直持续至今。

  “由于国内柴油供需失衡致使柴油吃紧的情况,据我所知不仅发生在南京地区,包括下游的上海、上游的湖北等地的情况也差不多。以前这种油价波动也发生过,但从来都没有这次持续的时间长。具体是什么原因,我也不是很清楚。”高权说。

  油荒何时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炜瀚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油荒”的直接诱因是中国对民营企业组织原油进口的政策歧视,从根本上看则与石油经营的寡头垄断体制密不可分。如果不打破垄断,不让民企充分参与竞争,“油荒”还会年年上演。

  此外,造成此番南京航道加油船只大“堵车”的情况,高权认为,与船家的非理性加油也有很大关系。

  “不少船家听说柴油紧张,就纷纷赶来要求多加油,生怕之后加油难,这直接加重了原本就很重的压力。对现在再来加油的船家,如果他们的船只支持其他种类的燃油,我们都会建议他们加其他的(燃油)。”

  对于加油站的规劝,正在等待的船工李师傅表示理解:“只要有油可加,可以保证正常航行,也就不去计较柴油与其他油的差别了。耗着也是耗着,没必要。”

  但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这一建议,坚持排队加柴油的船家仍不在少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发现,比起加油高峰期,昨天停靠在岸边加油的船只并不算多,没有看到绵延的船队,工人也没有想象中忙碌。

  “今天来我们水上加油站加油的船只比前几天的数量已经减少很多了,因为担心堵塞船道和升级船只加油的不安全隐患,相关海事部门近期一直在进行疏导。”高权说。

  据悉,当地海事部门为确保航道的正常通行,已采取了疏堵结合的措施。南京海事局执法三大队高路曾表示:“对挤占航道的船舶,我们要求他到锚地抛锚,要求船舶加油站发放号牌,根据号牌加油,轮到你的时候,会给你打电话,轮不到你的时候,你需要让出航道。”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