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身家过亿警察富豪遇害 疑涉发放千万高利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 00:4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个“警察富豪”之死

  王秀强

  一桩命案让小城洪洞变得异常紧张而凝重。

  11月11日,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县城中心地段一高档小区内发生凶案,遇难者为王建雄夫妇。

  王建雄曾任洪洞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公路巡警中队队长,2008年离职,由于曾经营铁厂和煤矿,传其家产过亿;妻子韩惠芳是洪洞县公安局信访科干警。案发地位于洪洞县城中心广场东侧古槐大厦,是一幢二十四层商住一体楼。

  警察、富豪、煤老板,三个新闻元素被王建雄集于一身,使此案的影响被迅速放大。公安部已介入案件调查。

  大风之夜神秘遇害

  “11日那天晚上天气不好,几年未见的大风刮了整整一夜。没有人听到有什么异常动静。”11月16日,古槐大厦一位业主说。

  熟悉案情的人士透露,行凶者手段极其残忍。初步估计作案者为三人,韩惠芳为窒息而死,王建雄则被细铁丝勒住脖子。被发现时,王颈部有深深的勒痕,脸庞共有七八处刀伤,其背后有斑斑血块。

  古槐大厦安保人员称,11日当晚看到王建雄身着睡衣来到小区门口,将其宝马车开至地下车库。这应该是外人最后一次看到王建雄还活着。

  12日清晨,跟随王多年的司机首先发现命案并报警。目前这位司机正在警方监控之中。

  命案过去几天后,古槐大厦已恢复往日的忙碌。大厦底层商铺的装修没有停止,售房部、招商处人来人往。两名特警事发后一直守护在大厦第一单元门口。

  令人颇为诧异的是,这幢新建大厦的里里外外以及西侧广场都没有任何监控设备,这为警方破案带来难度。一位地方官员告诉记者,前来过问此案的公安部领导对此事大为恼火。

  距离洪洞县城12公里,万安镇南步亭村是王建雄的老家。当地村民告诉记者,王建雄兄弟姊妹9个,他本人排行老五,父亲前些年去世,母亲目前在临汾市养老,对王遇难之事尚不知情。

  “王建雄文化水平低,为人直爽,脾气有些暴躁。十六七岁入伍参军,转业后到洪洞县公安局任职,最早为局长开过车。先前家里条件差,十几口人挤在一个破旧窑洞里,日子过得很艰难。”南步亭一位王姓村民告诉记者。

  或许是早年家境贫寒的经历,王暴富后,花起钱来并不大方。兄妹成员没有因其发迹而受益。在案发前,王曾带领全家老小去海南度假旅游。“这是王建雄夫妇难得的一次阔绰。前两年,王借给弟弟1万来块钱,后来他追着弟弟的屁股要钱。”这样的段子在洪洞几乎人人皆知。

  朋友说他“一毛不拔,甚至有些抠门儿”。王建雄生前喜欢玩牌,但只玩5元、10元一把,100、200的场子从来不去。“有一次,王连续输了几把,不一会儿便大汗淋漓,他干脆把牌一扔,抬起屁股就走。”

  王建雄也很少主动请人吃饭,自己一个人时,经常在地摊上吃一碗面了事,或者干脆回家泡方便面。这样的举动似乎与他亿万身家并不符合。

  在朋友和村民眼里,王建雄还算一个比较仗义的人。“年轻时脾气不好,一遇事就发火,后来好多了,有事找他能办的就都给办了。在村里碰上熟人,也会主动停车打招呼。”

  王夫妇同时又异常苛刻。几年前,一位南步亭村的老乡去王建雄办的铁厂上班,“王妻韩惠芳掌管财政大权,工资由她按天发放,刻薄程度难以想象。如果当月是28天,韩便按实际天数计算工资;如果是31天,工人们只能领30天的工资。”一位曾在这家铁厂工作的村民至今满口怨言。

  从警察到富豪

  王建雄在洪洞当地颇有名气。有熟悉他的人估计,王生前家产有3亿元之多。

  当地人告诉记者,铁厂是王建雄挖到第一桶金的地方。在王建雄财富积累的过程中,其妻功不可没。“王建雄本人文化水平不高,但韩惠芳精明能干,一直在王背后出主意。”熟悉王的人告诉记者。

  南步亭村西北角,是王建雄早年经营铁厂的旧址。大概四五年前,王建勋将铁厂转手他人。铁厂原址现为一家“鼎鑫洗煤公司”。

  58岁的村民王麦年说:“铁厂经营时,效益非常不错,村里大多数人去上班,尝到不少甜头。”

  10年前,王建雄低价收购位于洪洞县万安镇鲁生村的“鲁生煤矿”。该煤矿设计规模为15万吨/年。“碍于公务员身份,煤矿所注册的法定代表人不是王建雄本人。”王建雄生前好友说。

  本报记者查阅工商登记资料显示,“鲁生煤矿”注册法定代表人名为“王建勋”。

  大约在2005年左右,在国家清理公务员参股煤炭前,王将“鲁生煤矿”高价转让给一位王姓煤老板。“鲁生煤矿资源储量有限,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小煤窑,但是这一次交易让王有几千万元的收益,之后便没再经营煤矿生意。”一位与王交往颇深的人士说。

  另有知情者告诉记者,上述王姓煤老板为曹家庄人,亦为当地名人,是多座煤矿的法定代表人。后来他将“鲁生煤矿”转手给另一煤老板王宏。在山西煤炭资源整合风暴中, “鲁生煤矿”被山西焦煤旗下霍州矿务局的张端煤业收购。

  一笔数千万元的高利贷

  在生意场上王建雄顺风顺水,但其仕途并不顺利。

  洪洞当地官员估计,王在公安局工作时间至少20余年,但做到交警大队公路巡警中队队长后就没再晋升。“2008年县公安局进行一轮人事调整,建雄没有擢升。此后,他便辞去中队长职务,也不常去公安局上班,但仍保留普通警员的身份。”王建雄生前一位好友介绍。

  “王家没有什么背景,其个人没有什么文凭和势力,再加上已届退休年龄,他追求权势的热情早已退去,所以可以排除因权力之争引来杀身之祸。王本人生活作风比较检点,不可能是情杀。最大的可能是钱财冲突。”上述好友认为。

  坊间流传的说法之一是,王建雄夫妇生前放贷金额达数千万元,年息高达三分,每月利息可达上百万。因年关将至,王的催债之举或许惹怒对方,而引来杀身之祸。

  放高利贷是洪洞县城富人们的传统游戏。大大小小的地下钱庄以“典当行”、“融资公司”等名义活跃在民间。最初洪洞高利贷利息为5分(月利率),如果借1亿元贷款,一年后连本带利共计1.6亿,第二年共计2.56亿元。

  另一说法是,几年前王建勋将“鲁生煤矿”转手给曹家庄王某时,王某尚有7000万元转让价款没有付清,几年下来连本带息也在亿元左右。

  ”由于此笔债务的关系,加上有知情者称案发当日中午王某还与王建雄一同吃过饭,王某因此正在接受警方调查。

  王建雄在洪洞不止一套房产。在距古槐大厦约1公里处的煤炭巷,王还拥有一套独门独户的三层楼房。另有知情者称其在北京、海南均有房产。

  “平日他不常在洪洞,也不常回南步亭村老家,能够清楚掌握王建雄行踪并实施作案的,一定是他身边的熟人。”有了解王建雄的人如此分析。

  目前,公安部、山西省公安厅、临汾市公安局已经成立专案组,集中力量侦破此案。至发稿时,官方尚未有关于此案进展情况的通报和说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