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晏庆盛:控制物价组合拳应先砸向油和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 03:58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有报道称,CPI持续走高,物价持续上涨,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及各地政府将采取包括多种价格调控手段在内的“组合拳”控制物价上涨,具体可能包括限价、“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价格补贴以及严惩囤积居奇等,尤其加大对炒作棉花和玉米行为的惩罚力度。

   通胀之下,民生多艰,遏制物价上涨是政府应尽之责。但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部门控制物价须区别对待,对于价格随行就市的市场化产品,可以采取经济手段(扩大供给、减税、发放补贴等)间接控制物价上涨;对于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非市场化产品,则可采取价格手段直接予以限价。相对而言,政府部门更应该对后者施以价格调控“组合拳”。

   从上述报道看,将被政府价格调控“组合拳”砸到的,可能恰恰是市场化产品,非市场化产品则可能免遭“拳击”,比如汽柴油、天然气。上月底,在巨大的通胀压力下,汽柴油价格竟然“逆势”上调。此番成品油价上调,可谓此轮物价上涨的一个“里程碑”——油价上调之前,物价上涨还是分散的、局部的,“蒜你狠”、“姜你军”、“苹什么”之类,油价上调之后,物价马上呈普遍上涨态势。这并不奇怪,成品油是基础性生产资料,其价格上调必然引发连锁反应,有关方面所说 “成品油价上调对物价影响很小”云云,不过是例行的套话罢了。

   成品油价上调后立即迎来新一轮持久的“柴油荒”,这大概是有关方面没有预料到的。至于“柴油荒”的成因,连日来有许多报道称,其实是由中石油、中石化等主营单位操控而起,这种操控手法堪比“股票坐庄”。我国炼油行业产能过剩,石油巨头油库里也有油,但却实行限量供应,致使“柴油荒”愈演愈烈。石油巨头实行的“限量供应”算不算囤积居奇,该不该受到严惩?中石油、中石化垄断着国内汽柴油供应,“油荒”频现,造成的损失难以估量,并推动了物价上涨,该不该有人对此负责?

   天然气价格同样令人愤懑。通胀压力早在今年初便已呈现,但在今年5月份,国家发改委却发布了《关于提高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的通知》,为各地天然气涨价定下了基调、提供了依据,于是,北京、兰州等多个城市相继举行天然气价格听证,结果无不是赞同涨价。天然气既是生产资料又是生活资料,其价格上涨引发的连锁反应不难想象。我们已经看到,韩国政府为了应对“泡菜危机”,两项主要措施之一就是把燃气费平均降低4.9%。

   而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政府部门一方面要控制物价上涨,另一方面又提高非市场化产品的价格,如此左右手互搏实在让人看不懂。从严格意义上说,政府有权对非市场化产品予以限价,却无权对市场化产品予以限价。所以,相关部门理当首先做好职权范围之内的事,亦即首先管好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产品的价格,否则,你有什么理由和底气去打击、惩罚其他产品的涨价?更重要的是,专捏市场化产品这只“软柿子”是本末倒置、避重就轻行为,是控制不了物价的。比如,汽柴油价格上涨了,快递公司的成本增加了,快递业务涨价势所必然,岂是政府部门可以强行控制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