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邹晓春重踏国美征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 02:35  京华时报
因为国美股权之争,邹晓春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图/CFP 因为国美股权之争,邹晓春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图/CFP

  上周,一纸和解公告让“国美内战”的硝烟渐渐散去,这家久经商战考验的家电连锁巨头终于在百天之后回归平静。等待重组的董事会将迎来两位新成员,黄光裕的胞妹黄燕虹、其亲信律师邹晓春。

  如果将时钟拨回到3个月前,邹晓春的名字在公众中并不会引发更多关注。但现在,作为国美大股东黄光裕家族提名的执行董事,邹晓春跃然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沉积北上

  作为黄光裕的“幕后”助手,邹晓春的个人经历很少在媒体曝光,显得相当神秘。在邹晓春担任相关公司独立董事的简历介绍中,1991年起历任江西遂龙律师事务所律师、副主任、负责人,2000年起历任北京市中润律师事务所证券律师、合伙人,2006年起历任北京市中逸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主任律师。

  据了解,邹晓春,1969年出生在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初中毕业后,邹晓春考取了当地的一所师范学校。1988年毕业后的邹晓春在当地一所小学担任老师,之后还在县教育局工作过一段时间。1991年7月邹晓春通过律考,进入了当地的遂龙律师事务所工作。在遂龙所的近十年时间,对于邹晓春来说更多的是历练,也因此他在当地小有名气。

  1999年,邹晓春考取了证券律师从业资格证,有了这张证书后,邹晓春辞去律师事务所工作,决定到北京闯荡。2000年,邹晓春成为中润律所的证券律师,当时中润所为黄光裕旗下的众多公司担任法律顾问。邹晓春也因此有机会与黄光裕相识。

  初试锋芒

  2001年是黄光裕全面拓展国美版图的一年。当时,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国美上市。为此,他四处搜罗法律人才。邹晓春就是在当时被黄光裕看中,成为国美的律师兼法律顾问。邹晓春没有海外的法律背景,能够参与到国美的香港借壳上市,对于他个人来说也是一个学习和业务提升的机会。据介绍,最初邹晓春更多是负责一些外围事情,没有更多参与核心事件。不过,邹晓春的勤勉和能力被黄光裕看在眼里。国美老员工表示,黄光裕是十分重视细节的人,勤恳是其衡量员工的重要标准。

  在接受采访时,邹晓春也曾表示,他一开始主要是处理正兴开店中遇到的纠纷。此后,随着国美越来越多的收购,便作为收购团队的成员之一参与进来,提供包括一些企业兼并和经营相关的意见和法律文件,同时负责相关业务的谈判。

  其中涉及国美收购*ST三联、国美收购大中、国美收购中关村,以及国美收购永乐等。在众多收购中,邹晓春扮演项目负责人角色。有知情人士称,在三联商社、中关村的收购中,邹晓春多年累积的深厚人脉关系和法律功底让他最终脱颖而出。

  2008年底,上市公司中关村董事长许钟民被警方调查后,邹晓春作为“救火者”于2008年12月18日上午进入中关村董事会,下午任副董事长并开始主持日常事务。依靠丰富的法律知识、企业并购经验和出色的资本运作能力,邹晓春使中关村科技集团化险为夷。黄氏家族人士称,邹晓春行事沉稳,能力很全面,可以从多方面给黄光裕建议,执行能力也很强。还有人说,涉及国美和黄光裕个人的许多文件,黄都会让邹晓春看一下,邹甚至比杜鹃都更了解国美内部的秘密。

  临危受命

  因为对国美发展路径的不同理解,国美创始股东与现任管理层之间于今年8月正式宣战。黄氏家族要求国美召开特别股东大会,重选黄燕虹、邹晓春进入董事会,从而增强创始股东在董事会中的话语权。

  这场家族企业与职业经理人之间的夺权大战随即在社会上激起关注,网站上、贴吧里充斥着主战派与主和派的信息,舆论声音此起彼伏。黄燕虹作为黄光裕的胞妹要求进入国美董事会不难理解,而随着黄光裕动议曝光,邹晓春则正式从幕后走上台前。

  国美内战初期,邹晓春鲜少接受媒体采访,其行事言语低调。直到9月15日晚上,贝恩资本宣布债转股当天,邹晓春首次在公开场合亮相,并接受众多媒体专访。多年的律师经历,让邹晓春保持了行事严谨的个人风格,在面对媒体尖锐的问题时,他有条不紊笑容应对。

  然而,这位黄氏家族外的成员又是怎样获得黄光裕首肯担负夺帅大任呢?邹晓春解释说:“黄光裕先生选择我,可能有3个原因:第一,他希望由一个专业人士来掌管国美董事局,而且觉得我能胜任;第二,我作为一个老律师,能够使国美在合法的轨道上稳定运行;第三,我拥有在中关村科技集团‘救火’的经验和成功的背景。”

  随后的9·28大战,邹晓春与黄燕虹共赴国美在香港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虽然黄光裕提出的5项动议仅有一项通过,但解决国美增发,创始股东股权有可能被稀释的危机后,“邹、燕搭档”俨然已经成功一半。与此同时,股东投票期间,各路媒体手持长枪短炮对国美夺权战的现场围了个水泄不通,并利用互联网、手机微博(http://t.sina.com.cn)将在场的国美事件所有主角表情、举止逐一放大,邹晓春再次名声大振。

  ■记者手记

  相融共生

  上周三晚间,国美电器公告称,董事会与公司第一大股东、黄光裕全资拥有的

  ShinningCrownHoldingsInc。就提名两位黄氏家族代表邹晓春、黄燕虹进入董事会达成谅解备忘录,这也宣告将近100天的纷争终于有了一个相对妥协的结果。

  按照黄光裕的意愿,邹晓春作为执行董事未来将参与国美日常运营。道不清的孰是孰非,说不明的谁输谁赢,在这场轰轰烈烈的企业内战中,暴露出不少家族企业长大发展所遭遇的瓶颈问题,不过邹晓春看来,“和为贵”有时并非解决问题关键,矛盾爆发出来,并得到一次性解决,会使得企业肌体状况更加健康,在求同存异中相融共生。

  在邹晓春走向台前时,曾不断有声音认为,邹晓春将取代陈晓成为黄氏家族新一任代言人,同时也有人质疑邹晓春只有法律常识没有连锁零售发展经验,事实上,国美的新征程才刚刚开始,经历过重生之后的国美将重踏征程,就像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不论谁当权,作为一个公众企业,国美始终要向前走。

  邹晓春说过自己的处世态度比较平和,那么,如果他在公司司法建设上的优势与国美现任管理者陈晓在连锁零售方面的经验能够相得益彰,相信国美未来的日子也会好过一些。值得一提的是,国美宣布和解当天,国美股价大涨18.68%,这应当是投资者对国美的最好肯定了。

  本报记者牛颖惠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