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G20的主旋律仍是欧美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 03:42  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 汪洋

  G20的出现,是以G8的代表性和合法性都江河日下为背景的。G20的兴起就是对原有秩序的挑战,因此新兴国家崛起,向老牌工业化国家夺权的印象一直存在。然而,回望过往G20的交锋双方,这其实并不尽然。

  距离首次首尔峰会尚有月余时,所有的矛头似乎都对准中国巨大的经常账户盈余和人民币。然而,自从美国财长盖特纳10月底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提出将经常账户盈余控制在一国GDP4%之下,首先向出口大户开炮的是德国人。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印度访问时的讲话声援美国欲削减德国和中国庞大贸易顺差以及促使中国升值人民币的努力;作为回应,德国官员则公开向华盛顿表述其经济政策所蕴含的智慧。同时美联储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也招致俄罗斯、欧盟的强烈批评。

  在2009年的匹兹堡峰会上,英美与欧洲在银行高官限薪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法德结成统一战线,主张通过“限薪令”,限制金融业薪酬安排,杜绝金融机构高管不顾风险的逐利行为;而英国则更倾向于“延缓分红”的策略:即建立一个全球性机制,把银行奖金发放与银行长期效益挂钩。萨科齐还曾一度威胁称,如果各国无法就银行业限薪问题达成一致,他本人将退出峰会。

  即使在已经事先“勾兑”的多伦多峰会上,美国与德国的争执也还仍主导着峰会。就业率停滞的美国敦促各国应继续下一轮的财政刺激措施,政府赤字控制只能作为中期目标;而刚刚解决了自家主权债务危机的德国,则坚持稳固的政府财政是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基础。

  全球金融体系改革更是突出了美国和欧洲之间的分歧与争夺。

  从银行税、资本充足率到对对冲基金的监管,其实是欧洲大陆重视监管和英美自由主义的较量,也是欧洲大陆对英美主导金融体系的挑战,是中心国与外围国力量此消彼长的长期博弈。

  目前最为核心的进展是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旨在建立全球性的银行资本和流动性新机制,首尔峰会时就新资本框架达成一致,以提高资本标准。而德国和法国在全球范围内征收银行税和金融交易税的主张,各方仍未达成妥协。

  历次的G20内部争议显示,G20并不仅仅是新兴国家向老牌国家挑战这样的“贫”“富”之争,而是对各个领域现有秩序的挑战。即将在韩国之后接过2011年G20轮值主席国的法国,优先要挑战的,就是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

  法国总统萨科齐明确表示,美元已经不再适合做为世界经济中的主要储备货币,“我们不能一边处于一个多极的世界中,一边又在世界范围内使用单一的储备货币”,他在年初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

  法国将担任明年G20国集团轮值主席国。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