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格林斯潘:G20应该提议为外汇储备设立上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 13:19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斐斐 在G20峰会召开前夕,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罕见地批评美国货币当局追寻弱势美元政策,但话峰一转,继续抨击中国,并提议G20应该通过IMF设立规则,限制外汇储备资产的规模。

  格林斯潘是在为英国《金融时报》撰写的稿件当中表述上述观点的。与其他舆论分析不同,他认为G20多伦多峰会是“最富有成果”的一届峰会——其强调了自由贸易的必要性,而本届G20峰会应该将这些高瞻远瞩的词汇付诸于实践细则。

  格林斯潘在文中写道,货币问题现在已经扩展到全球的金融体系,其不仅仅限于中国与美国公开的“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分歧,而且扩展到了各国通过“操控”货币以取得竞争性的出口优势。

  但格林斯潘在文中仍然用中国与美国举例。他表示,中国领导层仍然坚信,如果不能保持货币与出口的优势,将会面临经济收缩,危及社会稳定。这一点他并不认同。但中国同时意识到需要一个繁荣的全球市场,如果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将成为最大的受害方。他表示,“中国似乎正通过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寻找一种平衡,但仅限于小幅升值。”

  虽然没有点名美联储,格林斯潘同时用较小的篇幅但罕见地批评了美国的货币政策。他认为美国也追寻着弱势美元的举措,同人民币一道,抬升了其他国家的货币币值,使它们认为处于贸易竞争的低端。

  格林斯潘最后提示了国际流动资本的风险,但话峰一转,继续将矛头指向中国。他指出高额外汇储备也存在问题,G20应该通过IMF设立规则,限制储备资产的规模。

  他认为,我们不应寄希望于那些基于市场止的跨境资本流动能够专注于提高全球生产力,他们只是取决于外汇波动。但同时,我们也应该不鼓励巨额的外汇储备,其惟一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有竞争力的出口优势而压低汇率。 “这当然就是中国自2000年以来超过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所产生的市场扭曲结果”,格林斯潘写道。

  格林斯潘认为,G20能够达成的是通过IMF建立一套规则,限制储备资产的规模,以及对冲资本流入(的负面影响)。中国可能需要一个较长调整周期(进行外汇储备规模的调整),而同时全球应该设定规则应对未对冲外来资本对小型市场的风险。

  “如果G20致力于维持一个公开的多边贸易体系,同时为这一贸易体系提供良好环境的国际金融体系,那么各国应该放弃有意愿放弃一丝主权以谋得一个对全体有益的大局”,格氏最后写道。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