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零供矛盾激化 卡夫被联华2000家门店强行下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 03:21  第一财经日报

  “扣点”谈不拢 卡夫被联华强行下架

  惠正一 乐琰

  渠道霸权遇挑战,商超还能走多远?

  细心的消费者近日发现上海联华超市、华联超市、世纪联华、快客便利内卡夫旗下的奥利奥、达能、趣多多、太平苏打、乐之等饼干产品已全部撤柜。“上架协议未谈拢,联华旗下2000多家直营门店从本月起将卡夫系列饼干品牌全线封杀”的消息随之流传。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联华超市内部人员处获悉,与卡夫的纠纷确有此事,原因在于双方扣点利益谈判破裂。此前联华超市和华联超市进行了整合,在整合之前,联华超市、快客便利以及世纪联华是联合采购,华联超市是独立采购,华联超市与其他百联超商系的后台价格及其他条件不完全相同。整合后两者价格及其他条件必须统一,此前华联超市与卡夫所谈的扣点与联华不同,联华要求提升到与华联一致的水平,双方没有谈拢。至于具体的扣点比例,联华超市方面并未透露。

  有业内人士表示,根据量的不同,饼干企业给予超市方面的返点最高在30%左右。

  与此同时,卡夫方面则对下架问题保持沉默,卡夫公关负责人电话昨天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事实上,“零供矛盾”由来已久,卡夫和联华的纠纷并非个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超市卖场与供应商一般都会有一个有关进场费、堆头费、扣点收取等方面的协议,一般是一年一签,次年可作调整。但当零售商一端发生变化时,相关合约可能需要重新约定,此时,就可能出现问题。比如此次联华超市就是因为整合前后与卡夫的合约内容变更,需要重新谈判。就在近期,家乐福保龙仓也因零售商一端的更换,要与供应商重新签约,导致部分供应商不被续约而发生争端。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每年这个时候都是零售商和供应商签合同的密集期,各种矛盾都会集中爆发,“这次是因为卡夫影响力比较大,因此才受到公众关注,以往每年都有一些国内中小品牌在这段时间遭卖场封杀”。

  值得注意的是,长期遭零售商压制的供应商现在有些已经开始另谋出路了。“随着电子商务、目录销售、团购等新兴商业零售模式的兴起,渠道的可替代性正在增加。由于商超利润相当微薄,这两年一些供应商主动放弃了部分商超渠道,进而选择在诸如专卖店、电子商务网站等新兴渠道投入更多资源。零供力量对比已发生微妙变化。”上述业内人士透露,“一些国内商超的盈利模式很大程度上依赖供应商所交的费用。在新渠道模式的冲击下,超市未来需要改变思路,通过提高物流、仓储等各个环节的效率来提高利润率。”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