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G20峰会:汇率贸易成争论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 14:26  财新网

  汇率、贸易成争论热点。主要成员国对美联储实施巨额量化宽松的政策提出质疑

  【财新网】(记者 张环宇)二十国集团峰会(G20)召开前夕,主要与会国在多个问题上的矛盾已经尽显无余。

  包括欧盟、中国和俄罗斯在内的G20主要成员国,对美联储实施巨额量化宽松的政策提出质疑,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则为美联储辩解,称“(所有的行动)都是为了促进经济的增长。这不仅对美国有益,对全世界也是有利的。”

  11月3日,美联储宣布,将实施总额度为600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而在此前“次贷危机”中,美联储已经先后购买了超过1.7万亿美元的国债、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机构债。受此影响,美元指数持续贬值,也使其他非美货币相对美元出现了巨幅升值。

  目前困扰美国经济的最大问题,并非通胀,而是来自高企失业率和巨额贸易赤字的经济下行风险。正因如此,美联储有充分的理由再度使用量化工具,因为这不仅可以稳定甚至提升通胀预期,也有助于减少美国的贸易逆差。

  此前,在韩国庆州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美国财长盖特纳提出,希望对各国的经常性账户盈余设定限制,即不超过GDP的4%。这也一度引起市场的极大争议。

  然而,对于部分强烈依赖出口的国家来说,美元不断贬值带来的经济上的痛苦,已经难以忍受。

  作为欧元区最大的出口国,近期德国经济受出口影响较为明显。欧元持续升值,给德国经济带来较大压力。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近期接受《明镜周刊》采访时称,美国人一面指责中国操纵汇率,一面又在美联储的帮助下通过印钞来人为压低美元价值,这是不合情理的。

  除了汇率方面的争执,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担忧,也渐渐浮现。

  11月8日,由世界银行赞助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近期,法国、韩国等G20成员国,纷纷采取补贴、增收关税或限制出口等方式,来保护国内生产商,贸易保护主义正在逐渐抬头。同时,近期,中国在稀土出口方面提出的一系列贸易政策也成为与会诸国攻击的标靶。

  据相关媒体报道,此次会议的主办国韩国目前已将贸易问题提上了会议日程。韩国希望成员国重申2008年时做出的承诺,不会再犯保护主义的错误。■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