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招标破126亿:谁催肥了电视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 05:50  21世纪经济报道

  丁磊,华子淇

  11月8日上午8时8分,寒风中的北京梅地亚。

  被视为“中国经济晴雨表”的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正式启动。

  9时20分,5010万元,多次参加央视招标的雨润集团,中标春节和元旦期间新闻联播后广告第一选择权,这是2011年央视广告招标大会第一标。去年同期,四川郎酒集团率先以3330万拿下第一标,获得2010年世界杯《射手榜》独家冠名权。

  14时,经历数十轮激烈角逐,蒙牛以2.305亿元获得电视剧上半年特约剧场的冠名权;历届央视广告投票“常胜将军”纳爱斯,也以1.5亿元,夺得电视剧下半年特约剧场的冠名权。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副主任何海明宣布,2011年,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现场招标共实现预售增额126.68亿元,同比增加17.23亿元,同比增长15.52%。

  何海明表示,从行业来看,排在前三位的是食品饮料、家电与金融保险;区域方面,北京、广东仍居前两名。

  支撑这场产业资本盛宴的,不仅有人们熟知的老面孔,更有众多新行业新企业加入竞逐。引人关注的除了标王,还有新能源、汽车业、金融等产业的异军突起。竞标行业格局变化背后,是行业结构调整的指示器。

  激战

  8日8时8分,位于北京市西长安街一侧,央视办公大楼后侧的梅地亚中心,早已人头攒动。数百家品牌厂商、央视广告代理商、央视广告部工作人员等共千余人,混杂在一起。

  这样的三个“8”相连的吉利时刻,显然是央视有意安排。作为一家掌握独家垄断性电视资源的中央媒体,央视也希望通过这种传统意义上的吉时设定,在这场众人捉对搏杀的资本盛宴中,博得一个好的彩头。

  梅地亚的二楼大厅是招标现场。央视的领导层和众多企业领导,散落在二楼大厅的高处和竞标席中,俯视或仰视着拍卖师手里的小木槌。“20万、50万、100万……”伴随喧嚣的数字攀升,企业每举牌一次,“一辆宝马车就开进了央视大楼”。

  9时20分,伴随拍卖师的木槌落定,雨润集团以5010万元,竞得央视2011年标春节和元旦期间新闻联播后广告,这成为央视广告招标大会明标第一标。

  雨润集团旗下拥有雨润食品、南京中商两家上市公司。至发稿时,雨润集团已竞得四标,确定投放金额达1.79亿元。

  雨润的头标高溢价效应,感染到了后进的竞标者。13时25分,新闻联播后标版广告竞标完成。中标总额28.3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5.4%,较标的价上涨了58.5%。

  13时30分,央视电视剧特约剧场明标开始竞标。电视剧特约剧场明标,是历年央视单项标王产生的最主要板块。第一轮竞标的是央视上半年电视剧特约剧场冠名权,标的物起价9900万元。最终蒙牛以2.305亿元的竞价价格拍得该标的。

  近期陷入“诽谤门”的蒙牛,是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近年来的多头标王。2010年的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中,蒙牛在该标的物以2.039亿元夺得单项标王,同时,蒙牛还以3.4亿元的投标总额成为竞标总额的标王。

  14时,下半年电视剧特约剧场冠名权开始竞标。毫无意外,手持728号的纳爱斯,以1.5亿元的价格,夺得了该标的物。谈到多年不断高价格中标的感想,纳爱斯的相关负责人称,“站在这个(资本博弈)的舞台上,肯定是需要实力的”。

  不过,今年蒙牛总价标王的地位,正受到来自众多企业的争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位总经理助理称,“去年奇瑞在央视投放2亿元的广告,今年会同比递增50%的资金投放量。”

  对立足乳业的蒙牛的冲击,不仅仅来自以奇瑞为代表的汽车行业,来自家电、金融、新能源、酒等行业的企业,都对央视垄断的黄金资源虎视眈眈。

  超过2010年蒙牛总标的额3亿元,白酒酒类企业表现了凶猛的本性。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和泸州老窖副总经理孙跃称,其所在的企业2011年,都将为央视广告部贡献超过4亿元的广告费用。

  何海明称,“最终确认,在上千家到场的企业中,央视获得了300多家企业的投标。”

  新掘金者逻辑

  央视招标的火爆,缘于众多新面孔的加入。

  2011年,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新面孔包括民企、国企、外资企业,涉及汽车、家具、乳业、农业等相关行业。

  事实上,由于8月的推广,央视广告招标会的竞标企业数,再度超过往年。根据央视提供的信息显示,在央视招标企业中,老客户、大客户相对稳定,2011年,涌现了很多的新客户企业,包括广东发展银行、北京银行、鹏锦日化、野马企业、四川徽记食品等企业。

  11时,来自四川汽车工业集团的总经理何国清对媒体表示,“首次到央视投放广告,比预想的激烈。为了能够在央视顺利实现全国营销,四川汽车工业集团的所有班子成员都到了梅地亚中心。”四川汽车工业集团旗下拥有民族汽车品牌野马汽车,以客车和乘用车产品为主。

  何国清坦言,由于年纪比较大,首次到央视投广告,并未准备很大数目的资金,不过,由于央视的资源垄断原因,“汽车业就像一个黑洞,一般人投不起。这是四川汽车工业集团在广告投放上面,手笔最大的一次。”

  重工行业的民企领头羊之一,中联重科也是央视的新客户之一。该公司戴钢称,“虽然今年公司销售额将达500亿元,但我们第一次向央视投放广告仅5100万元。不是为了投广告而投,我们希望提升中联重科的品牌。”

  国内企业之外,外资企业中除了宝洁等,一些新近的外资企业也进入央视资本盛宴的“角斗场”。身在牛奶行业的天然乳品 (新西兰)控股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

  该公司的行政副总裁邵明称,“为了明年进军大陆市场,该公司动用了超过8000万元的资金,向央视投放广告”。

  狂热的广告投放,并不能抵消其背后暗藏的风险。

  就在11月7日,距离北京梅地亚中心千里之外的湖南株洲,曾经的央视食品类单项标王太子奶,等来了华旗银行对其提起诉讼的一审判决,根据一审判决结果,太子奶相关企业和太子奶的前董事长李途纯,需返还华旗银行的5亿元的贷款。这是太子奶进入破产清算阶段以来,外界对这家陷入危机企业,所知的最新消息。

  12年前,太子奶的董事长李途纯以8888万元,夺得当年食品类企业的年度标王。广告宣传带来的雪片般的订单,使得太子奶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李途纯创新了以太子奶为载体,向社会融资维持运转和增长的模式。这使得太子奶最终资金链断裂。据了解,太子奶出事时,在长沙一家酒店仅“月饼款”就欠了20万元。

  谁催熟了电视产业?

  除了11月8日的现场招标,2011年,央视广告招标还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签约认购,一种是网上招标。其中,网上招标共16个项目,包括《经济新闻联播》特约等。成交价最高的是《晚间新闻》全年特约,由红星美凯龙以超过一亿元的价格获得,网签环节招标央视收入超过10亿元。

  掌握绝对垄断资源的央视并非电视行业的一枝独秀。

  在11月5日和11月10日,已经和即将举行的地方卫视招标大会上,电视广告招标皆被认为将全线飘红。其中,以江苏《非诚勿扰》一个栏目为例,该栏目的底价就达4亿元。而湖南卫视的一个频道的预计收入为20亿—30亿元。

  7年时间,央视广告招标从2005年的首破50亿元大关,到2010年即突破百亿元,央视广告招标已经实现了翻倍增长。与央视超过百亿元广告收入相伴,掌握垄断资源的电视行业,成为了众矢之的——除了垄断,电视行业广告价值飞升的背后,还有什么?

  10月底,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全年实现10%的宏观经济增长,没有问题。

  宏观经济景气的背景之外,与产品销售越来越密切的广告行业发展,也是电视产业飞速发展的因素。姚景源称,按照十二五的规划,我国首次将消费列在 “三驾马车”出口和投资的前面,反映我国对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信心。

  由此,关乎消费品牌打造的广告,成为了中国企业选择的推广重点。央视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广告行业已经跃居世界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达到了2000多亿元的规模。在2000亿元的广告背后,是其撬动的我国10万亿的消费市场。

  央视广告中心主任陈荣勇说,“正是得益于广告业的发展,央视等媒体才有了发展的动力。” 以电视中的主要栏目电视剧为例,央视提供的资料显示,2009年所有电视台广告收入11%,用来购买电视剧,将近60亿元。据了解,拥有20余个开路频道、十几个数字频道的中央电视台,每年的成本、上缴的税费高达100多亿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