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新闻中心副主任梁建增介绍央视新闻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 09:36  新浪财经
图为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梁健增先生介绍央视新闻改革。(来源:央视网)
图为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梁健增先生介绍央视新闻改革。(来源:央视网)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1月8日,央视2011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于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图为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梁健增先生介绍央视新闻改革。

  梁建增:今天是11月8号,是中央电视台的广告招标日。还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又是中国记者节,向各位媒体同行致以节日的祝贺。

  梁建增:我记得08年9月,我们当时广告部搞了一次09年广告招标推介会。我当时代表新闻中心对09年的新闻报工作进行一些展望,我们也提了一些目标,比如说信息量的增加,收视份额的提高,新闻时速的提速。一年过去了,这些目标到底实现得怎么样呢?所以我也愿意和各位把去年一些数字和大家做一个通报。首先是收视份额,今年比去年提升65%,中文国际频道也就是四套新闻节目提升了18%。改版后的CCTV-NEWS,前一段叫9号。我们前一段在纽约搞了调查,CCTV-News已经有了稳定的用户群。还有一个新闻播出量也就是信息量。今年我们每天新闻量由改版前270多条增加到了600多条。有的高峰期能达到七百八条。这些新闻因为我们进行了资源整合,做到了新闻的共享,这些新闻也为四套外语频道所共享。中文国际频道它的新闻日发稿量由原来每天120条增加到现在的220条。对于新闻来说,另外一个指标是首播量,由改版前每天70条现在能达到一天300条。收视份额是我们通过电视机收视影响力。

  梁建增:看媒体影响力我们还有另外一个指标,就是在公共场合是不是为受众所关注。我们前不久也搞了一个调查,在北京、重庆、沈阳、深圳四个代表性城市进行了将近50天的调查,调查也表明新闻时事类节目在户外公共场所播放节目类型中高居榜首。其中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和中国频道新闻时段在这四个城市大中型场所中不仅是经常播放频道,也是人们经常自主选择频道,在公共媒体场所中具有领先地位。这些公共场所包括机场、车站、大学、广场。

  梁建增:这些数字的取得背后是中央电视台新闻资源的整合、快速反应能力提高,和对重大新闻事件的深入挖掘。大家也知道,我们从前年下半年进行了资源整合,按照新闻立台、深度立台、特色立台的要求,把原来分散在央视各个部门、各个频道的新闻采编力量整合一个大的新闻中心。这个大的新闻中心成立后,按照新闻的传播规律我们成立了一个新闻指挥系统。建立一个面向全台现代高效新闻共享指挥系统,同时对频道进行一种改版。这些资源的整合大大提高了我们的新闻反应速度,也就是说时效性。

  梁建增:截止到上周五,我们在全国建立了29个新闻报道应急点,上周二我们又选拔12个新闻应急点首席记者,加上前年建立的17个报道点,我们就有29个了。到年底31省市应急报道点全部配齐,这是国内站点的建设。作为一个国际性媒体,我们也在全球设立记者站,今年到现在目前为止,已经有两个中心记者站,就是欧洲、美洲中心记者站。27个记者站,这还不够。今年年底我们就会实现海外记者站50个,同时建立七大中心站。现在有欧洲和美洲了,我们再建立亚太、中东、欧洲、俄罗斯、非洲五个中心记者站,这样50个海外记者站加七个中心站对全球也有一个比较有效的覆盖。

  梁建增:这张网络支成之后,它对我们提高新闻的反应速度会大大提高,因为站点的密集和合理之后,我们新闻的覆盖半径也大大缩短。我们的目标就是国内媒体一些突发性事件要做到率先发布视频信息,国内属于率先。国际事件要和其他国际媒体基本同步。让大家形成有大事看电视,看电视新闻首选新闻频道。

  梁建增:我也想以玉树地震为例,看看我们新闻快速反应能力的表现。4月14号7点49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8点26半小时之后我们就发布来自国家地震局最新权威信息,这是全球首发的。8点48,我们新闻中心地方记者部就快速启动突发新闻报道制度,播出了演播室和震区当地电视台记者第一次电话连线直播。10点41分,也就是不到三个小时,因为震区整个电视传输网络中断,我们通过一些渠道,利用彩信拿到了震区现场的灾情图片。10点50分,我们的军事记者部利用武警指挥卫星车传回震区中心画面。5点07分已经跟随第一架飞机进入震区,成为进入震区最早的中央媒体记者。这是我们对于新闻的反应力。

  梁建增:同时对于新闻的组织能力到了4月16号,中央电视台就已经在玉树灾区集结了100多名记者,6辆直播设备。因为我们对新闻的反应能力和传播能力大大提高,像CNN、BBC一个是使用我们的新闻,同时我们直播的时候还直接切到我们中央电视台的电视频道,他们也是同步直播我们的新闻。通过玉树这个能看出。

  梁建增:同时大家印象比较深的,今年的王家岭矿难救援,我们也是第一时间直播了矿工升井的直播,第二天中午进行了长达2个小时的现场直播,也创造了今年的收视份额量最高的记录。所以今年以来我们对像刚才说的玉树、吉林化工原料筒的倾泄,还有大连管线大火、还有伊春空调等等都做了及时报道。

  梁建增:同时驻外记者在一些重大的国际事件中,也及时看到了我们央视记者的身影,以前国际新闻事件的现场很少出现中国的记者的身影,现在由于站点的布局以后,大家前不久也可以看到海地地震、美国撤兵伊拉克、印尼火山、智利被困矿工升井等等,我们都有记者进行报道。

  梁建增:今年我们对一些重大新闻事件进行了深度挖掘,比如说世博会,将近半年我们都进行了充分的报道,每天在频道中开办了“天天世博会”,有观众也称之为是你们搞了一场电视的“世博会”,像最近要搞的广州举办的亚运会,我们也即将开办“激情亚洲”,给予亚运会充分的报道。今年西南的抗旱,还有抗战胜利65周年等等我们都进行了全面的立体的报道。

  梁建增:今年我们还对电视深度评论方面做了一些积极尝试。在改版的时候,我们提出除了有新闻之外,要对电视事实即时点评,搭建一条专职和兼职评论员队伍,每天对八到十条新闻进行评论,也涌现观众认可评论员。像国内评论员杨禹,国际评论员宋晓军、叶海林。同时把新闻频道《新闻1+1》和中文国际频道的《今日关注》对当日重大国内外新闻进行深度分析。

  梁建增:今年除了新闻消息快速报道之外,也在表现方式上进行探索。我们现在推出一个新闻纪实表现题材,也是对一些重大新闻事件同步记录,用新闻纪实的方式进行报道。八到十分钟在不同栏目播出。比如说前不久铁路两列车厢坠河之后的播出,还有今年年初冰雪,我们推出了冰雪记录。这种新闻它的表现力、感染力都比较强,播出之后有非常好的收视表现。

  梁建增:2011年有什么看点呢?我想跟大家做一个通报。2011年我们在新闻时效上、发稿量上、品牌建设将继续努力,进一步提高新闻采集力和传播力。新闻时效会更快,我刚才也谈到了,到年底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将新闻应急点布局完毕。东部的省,我们从事件发生到报道完基本上三到四个小时,西部我们也力求更快。国际到年底是50个站点,也将布局完毕。50个记者站在国内各大媒体中也属于数量非常高的。这样国内、国际站点布局之后,会大大提高我们新闻的快速反应能力。在信息量上,我们在600条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争取提高到800条这样新闻条数表现信息量。

  梁建增:深度报道除了评论之外,我们准备把《东方时空》栏目进一步清晰化,充分体现新闻立台、特色立台、深度立台的目标。同时实现新闻24小时直播,也可以说新闻频道将24小时贯通。现在我们是早晨6点到夜里凌晨1点,这19个小时是直播状态。凌晨1点到6点5个小时是录播节目。我们不久将把从凌晨1点到凌晨6点5个小时也全部贯通进行直播,实行24小时全直播障碍新闻频道。

  梁建增:第三个举措,中央电视台要建立国际视频发稿平台,这也是国际媒体传播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志,国际其他媒体的影响,看他们是否采用你的新闻,这样我们国际视频发稿平台搭建之后,将集采集、整合、推广为一体,这个平台是向全球发200条新闻。同时这四个举措我们要培养创新人才、实施名人计划、培养名记者、名编辑、名主持人、名播音员、名评论员,建立首席制,在记者编辑者设立首席记者、首席编辑、资深记者、资深编辑。2011年还有一些重大题材和重大项目,像1月份即将推出的“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明年还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还有体现中国科技重大进展的“天宫1号”,“神舟8号”发射,“汶川地震3周年回望”,我们对一些重点的项目进行精心的设计,同时刚才也说了,对突发的新闻事件不遗余力地进行捕捉,给它展现。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