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任志强质疑囤地数据 称房价上涨因土地供给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6日 02:23  新京报

  本报记者 (张晓蕊 曾慧娟)近日,一则有关开发商雪藏土地面积12万公顷的报道再次惹恼了华远地产总裁任志强。他发表博文《真有大量闲置的土地吗》,认为数据夸大了开发商“囤地量”。不过他并没有得出他认为正确的数字结论,而是把房价上涨的“炮口”指向了土地供给不足。任志强的“老友”潘石屹发博文“支招”,建议土地管理部门“晒出”所有土地的信息。

  近日,有媒体报道引用数据称,2000—2009年开发商合计购置33万公顷,完成土地开发21万公顷,尚有12万公顷的雪藏土地面积。

  任志强怪土地不够

  任志强认为,用已购置面积与完成土地开发面积减差的算法是不准确的。因为完成土地开发面积这个数据中包括了已购置的非净地出让中的面积,也包括了未购置土地的一级开发面积(但不包括政府土地一级开发的面积),这样减差的结果得出开发商“雪藏”土地的面积增大。他认为,北京最新供给的土地中也有许多容积率在1.5之下,将土地储备的容积率按全国平均为3计算,夸大了数据。

  不过,任志强却没有给出他认为正确的数据,而只是再次强调,开发商并不是推高房价的群体,最终导致房价走高的是土地市场的严总供给不足。“正视和承认土地供给的严重短缺才可能正确地做出增加供给的决策,让市场用经济规律和供求关系来解决价格问题,而不是用行政的强行命令与限制来抑制消费”。

  潘石屹支招“晒土地”

  对于任志强的发言,他的老友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也发表了博文。他认为在目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情况下,对于囤地数据之争的解决方法其实“很简单”:只要相关土地部门将所有的土地出让信息都挂到网上,便“一目了然”。

  他说:“《土地证》上有日期,有土地面积,也有规划建筑面积。这样省去土地监管部门辛苦的稽查,也可以接受媒体监督,开发商同行、竞争对手的互相监督。而现在所有的争吵都将真相大白。”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